“借力”大数据 日本美妆企业加速深耕中国市场

2019年04月09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借力”大数据 日本美妆企业加速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想要什么,通过解开大数据里的“密码”,国际企业可以第一时间基于这一信息,加快针对中国消费者定制研发产品。日本美妆巨头资生堂集团“牵手”天猫成立战略合作办公室,“借力”大数据,以C2B 的方式“反向定制”推出新品,也将研发周期大大缩短,更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市场调研摸清需求、启动研发流程、进行初期的市场测试,最终推向市场。尽管竞争颇为激烈,美妆市场的研发流程却往往需要数个月到数年的时间,“一点都马虎不得”。

   但现在,这样的流程正在被再造:通过来自7亿消费者“比你更懂你”的大数据,企业可以基于特定消费者的需求C2B “反向定制”产品,在产品概念、定价、包装设计上“汲取”来自消费者的意见,将原本动辄一两年的采访周期缩到了6-9个月。

   和以往一瓶洗发水“打天下”不同的是,中国消费者对美发产品的消费正在变得越来越细分,分性别、分功效、分发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甚至想要对头发“分段”,为头皮、头发和发梢使用不同的产品。了解到消费者需求后,资生堂集团旗下的“水之密语”品牌将在9月上线针对头皮的舒缓清爽净洗露和发梢分叉集润修护精华油,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说,资生堂正在努力加速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的数字化和商品研发价值链的数字化过程,也希望在中国区的创新引领集团的创新。“中国市场对资生堂来说非常重要,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始的第二天,我们就积极报名签约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在11月通过这一平台向世界展示资生堂的形象。”

   日本企业正在加速拓展中国市场。“已经有多家日本企业表达了对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兴趣和参加意向,我们在日本的机构也接到了很多企业的咨询电话,”日本振兴贸易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小栗道明说,今年日本企业都早早动了起来,非常“活跃”,尤其是去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订到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展位的日本企业更是非常积极。“日本企业非常希望借助进口博览会的平台把自己的产品介绍到中国来,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够寻找到合作伙伴。”(周蕊 吴娟)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