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太郎:更新纸币图案出于防伪考虑 与年号更迭无关

2019年04月09日10: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将更新纸币图案(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4月9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9日上午正式宣布,将在2024年度的上半年更新10000日元、5000日元、1000日元纸币。其中,新版1万日元纸币将使用日本资本主义之父、实业家涩泽荣一的肖像,新版5000日元则为津田塾大学的创立者津田梅子,新版1000日元则为日本细菌学家北里柴三郎,三位均为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实业、女子教育和医学研究的开拓者。

自2004年以来,日本时隔20年再次更新纸币设计图案。但谈及理由,麻生太郎表示,这仅仅是出于防伪考虑,于是每隔约20年会更新一次,与即将更换的新年号并无关联,只是碰巧重合。

此外,新版纸币背面图案也发生了变化。10000日元背面将变为东京站的丸之内车站大楼,5000日元背面为紫藤花,1000日元背面为富岳三十六景之一的“神奈川冲浪里”。

对于为何选择涩泽荣一肖像作为10000日元图案,麻生太郎表示,涩泽荣一作为实业家,可谓是“日本资本主义之父”,“有着丰功伟绩”。而对于为何此次更新未涉及2000日元,麻生太郎则表示,是因为2000日元“流通张数过少”。

500日元硬币的素材也将发生变化,预计在2021年度的上半年将开始使用新材料硬币。同时,日本财务省也表示,新纸币和新硬币发行后,现行版本纸币和硬币还可继续使用,需小心“现行货币已不可使用”等诈骗活动。(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