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35A战机坠毁 防卫相:或影响航空自卫队部署

2019年04月11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F-35A战机坠毁 防卫相:或影响航空自卫队部署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4月10日,日本防卫相岩屋毅称,在青森县海域太平洋上空训练时失联的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的部分尾翼,在附近海域被找到,断定该机已坠落。防卫省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党国防议员联盟会议上透露,这是全球首例F-35A坠机事故。目前,日本政府已决定未来部署共105架F-35A,此次事故可能影响今后的采购。

据报道,该架F-35A战机隶属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驾驶战机的40多岁男性三等空佐下落不明,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正进行搜寻。

岩屋表示,坠落的F-35A通过无线电称中止训练,之后失联。他认为,飞行员可能在那之前发现了某种异常情况,空自的航空事故调查委员会将调查原因。政府已决定未来部署共105架F-35A,此次事故可能影响今后的采购。按照2018年度的合同,每架F-35A购买价格约为116亿日元。

岩屋在防卫省强调:“将竭尽全力救助人命”。与之会面的青森县三泽市市长种市一正要求防止事故再次发生,对此,岩屋道歉称“给当地的人们造成很大不安,深感歉意”。岩屋还介绍称,余下的12架F-35A停飞,其他空自飞机除了部分机型外也停飞。

据空自称,该F-35A在当地时间9日晚7点左右,为开展设想针对战机的训练,作为指挥其他3架战机的编队长战机,总计4架从三泽基地起飞。当晚7点25分前后,在基地以东约135公里的太平洋上空告知“中止训练”后,从雷达上消失,用无线电也无法取得联络。

之后,空自搜救机、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和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等,连夜展开搜寻,于当地时间9日深夜,发现了左右尾翼的一部分。美军也协助了搜寻。

下落不明的三等空佐总飞行时间约3200小时,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他以前驾驶其他机型的战机,F-35A的飞行时间约为60小时。

F-35A是老化的F-4战机的后续机型。2018年1月首次部署在三泽基地,2019年3月成立了飞行队。防卫省正在推进计划,随着护卫舰事实上航母化,还将引进42架可短距离起飞和垂直降落的F-35B战机。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