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酒问篆·日本篆刻艺术家小朴圃率团访程风子北京退舍

2019年04月11日13: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载酒问篆·日本篆刻艺术家小朴圃先率团访程风子北京退舍

   2019年3月30日,日本篆刻艺术家小朴圃率15位艺术家、学者访问国内书画篆刻家程风子在北京的退舍工作室。

   图为书画篆刻家程风子

   十几年前,小朴圃读到过程风子的书画印,十分推崇程风子的艺术造诣,这次是专程拜访交流。

   图为日本书法篆刻家小仆圃

   15位日本艺术家一进工作室,就被程风子收藏的奇石文玩吸引,从汉代器皿谈到汉代拓片,大家都感兴趣。小朴圃为程风子带来日本特色的小礼物、名家版画作品。程风子拿出自己的收藏与小朴圃一起欣赏并赠予随行的艺术家。程风子还向他们赠予自己的篆刻集和音乐专辑。双方切磋交流篆刻刀法,日本艺术家拿了自己的篆刻作品让程风子点评,程风子都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在欢迎晚宴中,把酒言欢,小朴圃向程风子请教书画印的关系和中国篆刻的历史和当代中国篆刻的现状等学术性的问题。程风子都详尽地一一解答。晚宴后,小朴圃提笔写出“我既醉”三字,潇洒快意,程风子也提笔写出大气磅礴的“载酒”二字。程风子还为小朴圃一行十二位艺术家题写了斋号。日本艺术家被程风子的才情打动,纷纷拿着作品合影。双方交流近4个多小时,最后相约在日本举办篆刻艺术交流展。

   图为书画篆刻家程风子在交流现场

   程风子,生于安徽阜南,专攻中国画、书法、篆刻。绘画受业于当代画家黄永厚、杨延文。声乐授业于男高音歌唱家柳石明。现为北京国家博物院文物鉴定中心书画鉴定组专家成员、北京印社理事。

   图为书画篆刻家程风子篆刻作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