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提早宣布将发行新纸币 欲推升支持率

2019年04月11日13:1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安倍政府提早宣布将发行新纸币 欲推升支持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4月9日宣布将时隔约20年发行新版纸币(日本银行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此事向财务相麻生太郎“点头”表示同意是在新年号“令和”公布次日的4月2日。日本共同社认为,更新纸币基本上是既定路线,但此次较之前2004年大幅提早了公布时间,从中也能看出希望借助与改元喜庆气氛的叠加效应推升支持率的意图。

安倍内阁别有他意

共同社称,更新纸币的目的在于融入最新的防伪技术。从事纸币等鉴定的“伪造货币对策研究所”所长远藤智彦指出,考虑到雕刻底版的工匠手艺传承等,日本以每20年更新一版为标准,“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反而算是长的”。

不过,关于从公布消息到实际流通的准备时间,与上次2004年的2年零3个月、再上次1984年的3年零3个月相比,此次的5年时间特别长。

远藤表示:“准备时间太长的话,诸如假钞在真钞发行前就已流通的罕见现象,欧元纸币也曾发生过。5年时间很长,可能(在防伪之外)别有他意。”他对这一时期公布消息感到不解。

麻生在9日的记者会上称“只是偶然重合”,否定了与改元的关联。不过,财务省干部称“并非从前就定好在这一时期宣布”,暗示此举与改元相配合。安倍身边人士就时机解说道:“正好也改元。能给人留下新时代的印象。”

欣喜之情

新纸币的肖像画选用了令人联想起运用民间活力、女性走向社会和技术革新等安倍政府主要政策的3人。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透露,“在产业培育、女性活跃、科学技术这3个领域为现代化做出贡献的人物”是挑选的标准。

产业培育与推进安倍提出的“安倍经济学”有共通之处。作为女性候选,诗人与谢野晶子也曾上榜,但尽力推动女性教育的津田梅子作为“女性活跃”先驱的定位很明确。在即将迎来9日已发布公告的众院2场补选和夏季参院选举之际,可以看出借助更新纸币为政权运营创造有利环境的意图。

特别是成为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4元)纸币肖像的实业家涩泽荣一,安倍曾在国会答辩等场合提及。去年3月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安倍在被问及自身“国家观”时提到涩泽的著作《论语与算盘》,称“书中指出经济富足与精神充实的平衡很重要”。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1984年福泽谕吉被选为1万日元纸币肖像时,涩泽也是热门候选。据称,安倍对涩泽在此次挑选时再次成为候选表现出欣喜。

批评政商

由于肖像画出现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纸币票面,有关此次的人选是否妥当也存在不同意见。

日本立教大学研究生院特任教授金子胜(财政学)就涩泽质疑称:“选用财界人士尚属首次,但迄今为止难道不是为了让钞票与赚钱保持距离才使用思想家等文化界人士的吗?”

选用政治家以外人士的做法自1984年以来已成惯例,金子指出“涩泽还有参与向企业转让国有资产的政商的印象,认为其并不是与政治无关的人物”。他批评称:“这也能视为使人联想起明治时代‘殖产兴业’(意为发展振兴产业)、力图以复古色彩的民族主义提高支持率的人选。”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