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中国市场商机 日本大型清酒企业抱团赴华掘金

2019年04月15日12: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张靖) 近年来,随着赴日游不断升温,中国游客强大的消费力让日本商家尝到了甜头也嗅到了商机。不满足于发生在日本的间断性消费,一些商家开始加大出海力度,拓宽渠道,瞄准游客带回国的持续性消费,力图发展庞大的中国市场。4月12日,日本食品清酒出口贸易公司三山格林在京举行“东瀛三山2019新闻发布会”,推出“东瀛三山”清酒销售品牌,梵、龟泉、醉鲸、南部美人、上善如水、土佐鹤等几大日本名酒生产商出席发布会。

据悉,中国国内的清酒主要消费地区为珠三角地区和华东地区等的沿海城市,北方集中在北京,其中25岁-45岁之间的人群是最大消费群体。目前几大清酒品牌的主要销售渠道仍以日本餐厅为主,但在天猫、京东等几大电商也有售。

在白酒占主导地位的中国,日本酒商将如何获取更多消费者?

龟泉酒造株式会社社长川泽亨表示,龟泉希望以香味醇厚,富有果香的风格打动中国消费者。2018年在北京举行的SAKE-China日本清酒品评会中,经一般消费者组成的评审团品鉴,龟泉纯米大吟酿获得第一名。土佐鹤酒造株式会社营业部长北川和哉表示,土佐鹤口味偏辛辣,一般配合美食饮用。今后将提供配合中国美食的酒。

清酒上善如水的产地在新潟县,该县受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影响,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核辐射地区。为了不失去中国市场,他们将自己公司的技术人员派遣至关西地区的兄弟工厂,用同样的工艺技术酿造上善如水供应中国消费者。

清酒怎么喝呢?南部美人社长久慈浩介介绍,清酒的喝法主要有冷藏和加热两种,日本国外一般以冷藏为主。日本酒文化中最重要的是“食中酒”,酒一定要配合美食。“日本是个四季分明的国家,每个季节要喝应季的酒,比如春天喝赏花酒,夏天喝纳凉酒,秋天喝赏月酒,冬天喝赏雪酒”,梵社长加藤团秀说,”一边品味日本酒,一边感受大自然的变化,也是日本酒的文化之一“。

(责编:张靖、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