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将为福岛重建尽全力,拟出席火炬传递出发仪式

2019年04月15日13:2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安倍称将为福岛重建尽全力,拟出席火炬传递出发仪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14日前往福岛县,视察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及周边。视察后,他就前奥运相樱田义孝因日本“3·11”大地震重建相关不当发言而辞职称:“把全体阁僚都是(负责重建的)复兴相的政府方针重新铭刻于心,政府团结一致,为实现重建竭尽全力。”他同时表示,将出席2020年3月在福岛举行的东京奥运火炬传递出发仪式。

日本共同社4月15日报道称,这是安倍自2013年9月以来再次到访福岛第一核电站。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行之前,确认了反应堆报废作业的进展。他向媒体强调称:“正在切实推进,但还有许多课题。今后中央政府也将主导反应堆报废、污水对策,采取措施。”安倍就火炬传递表示:“希望与福岛的诸位一起向全世界展示重建奥运的开幕以及福岛正在推进重建的情形。”

在前往核电站视察之前,安倍访问了将成为火炬传递起点的“J-Village”。此地已结束作为核电站事故应对据点的使命,20日将作为足球设施全面重启,安倍在此与当地足球队的孩子们进行了交流。在第一核电站所处的大熊町,安倍与致力于地区重建的居民等交谈。他表示“为了地区的未来,中央政府也将给予全力支持”,强调将努力消除对福岛产食品的负面印象。

因福岛核事故实施全员疏散已持续约8年的日本福岛县大熊町,于14日在刚解除疏散指示的大川原地区举行了新政府大楼的启用仪式。町长渡边利纲在致辞开头宣布“我们回来了”,称“新大楼是大熊町复苏的最前沿基地,是我们必将实现重建誓言的象征”。

安倍也出席仪式,并表示“朝着全面的重建踏出了第一步,今后将切实迈步向前”,展示出将致力恢复居民生计的姿态。随后,出席者一起剪彩庆祝新的开始。

日本政府10日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处地域中首次解除了大熊町部分地区的疏散指示。解除地区占该町面积的约4成,3月底登记在此的居民为138户共367人,但少有返家动向。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