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成林 聚沙为塔--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开幕式侧记

2019年04月17日13: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开幕式上高校学生表演合唱及进行书法展示(许永新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许永新)4月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中日两国之间的交流也在这美好的春光里开启了新的篇章。14日,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开幕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200多名中日学生出席了开幕式。

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一年中日两国首脑实现互访,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中日两国政府在去年10月同意将今年(2019年)作为 “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5年之内将实现3万名中日青少年交流互访。

中日两国历来都很重视年轻人之间的友好往来。早在1984年日本就派出3000名青年来华访问交流。改革开放初期,中日之间存在巨大的经济差距,中国能去日本留学、工作、旅游的人很少,当时如果有人能去日本,是一件令人非常羡慕的事情,因此这个时期的交流多停留于日本人来到中国这种单向的交流。但现在中日之间已经实现了完全对等的交流,中国青年人不仅有各种机会到日本参观访问,还有机会去那里学习、工作。去年中国赴日游客总数首次突破800万人大关,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日本政府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进一步放宽对中国1243所高校的本科、研究生、毕业3年以内的学生的签证发放条件,无须资产证明,提供在学或学历证明即可。此举无疑将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青少年交流。

据记者了解,中国青年人尤其是在高校学习的青年学生对日本抱有一定兴趣,虽然他们当中很多人所学专业与日本没有任何关联,各类与日本相关的活动中依然不乏他们的身影。例如由日本科学协会联合其他机构主办的“笹川杯”有奖征文大赛、“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等活动中,参与其中的中日两国青年人的人数与年俱增,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人民网记者在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开幕式结束后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两名学生。俄语专业学生陈泊瑞表示,他曾作为中国人民大学访日团的一员到日本访问交流。目前中国很多年轻人对动漫等日本文化很感兴趣,同时也很喜欢日本制造的日用品、照相机等。他表示两国青年在交流中非常友好和热情,他也很愿意能够促进两国青年间进一步的交流。

国际关系专业学生河合宏美来自日本东京,她表示自己是日中混血,在日本和中国两个国家都生活过,她认为如果光从民间层面看的话,双方保持着良好的互动。中国人喜欢日本文化,日本有很多人在学习中文,她希望只要这种关系保持下去,日中关系能越来越好。

就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责编:许永新、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