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日本人民币清算行在东京正式开业

2019年04月17日16: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4月17日讯,中国银行日本人民币清算行开业仪式今天在日本东京隆重举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以及中日监管机构、两国金融界和工商界代表共400余位嘉宾出席仪式。

201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东京分行担任日本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清算行正式开业后,中国银行已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实现了对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全覆盖。

开业仪式上,福田康夫先生、程永华大使、陈四清董事长、大矢俊雄审议官以及日本银行理事内田真一分别发表致辞,并与其他主要嘉宾一道为日本人民币清算行开业剪彩。

陈四清董事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前来参加开业仪式的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日本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为中日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将为东京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供新动力,更将为中国银行完善全球清算网络、更好服务两国客户带来新契机。他表示,中国银行作为最早进入日本市场的中资金融机构,已经成为服务中日经贸往来的主要银行。日本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开业以后,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助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田康夫先生在致辞中首先祝贺中国银行日本人民币清算行开业。福田康夫表示,他在博鳌亚洲论坛任职期间,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日经贸发展。他相信,此次中国银行日本人民币清算行开业,将促进中日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银行日本人民币清算行开业,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访问成果的重要举措。中日两国是亚洲和全球重要经济体,人民币与日元同属SDR货币篮子,金融合作是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京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将有利于中日贸易投资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降低企业汇兑成本,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国及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未来,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中日金融领域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中国银行是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秉承“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发展战略,多年来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发挥跨境清算优势,不断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中国银行将持续提升全球服务能力,履行人民币清算行职责,加强与在日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促进人民币在日使用和跨境交易,为中日两国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更好地发挥两国经贸与投资往来中的金融桥梁作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