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经贸谈判角力刚刚开始

2019年04月19日08:1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美经贸谈判角力刚刚开始

  由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分别率领的日美经贸谈判代表团近日在华盛顿开始首轮日美经贸谈判。双方就主要谈判内容及推进方式展开了协调,但第一轮谈判似有避重就轻之感,反映出美国急于解决目前对日贸易不利局面的心态。对比美国去年12月份发表的对日贸易谈判方针,很多课题尚未摆上谈判桌,日美谈判的真正难题还在后头。

  去年9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意启动贸易谈判。但是,日本采取了拖延战术。尽管北美自贸区重新谈判、中美经贸谈判、美欧经贸谈判等先后启动,日本却一直在观望美国的策略,迟迟不愿意走上谈判桌。直至今年4月份安倍首相访美后,日美才终于启动首轮谈判。

  解决贸易不平衡是美国政府发起一系列贸易谈判的主要目的。2018年,美国对日货物贸易赤字676亿美元,特别是近一年来,在对日贸易中,美国已明显处于不利地位。以牛肉出口为例,随着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正式启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牛肉出口日本的税率已降至26.6%,今后还将逐年下调。但美国牛肉在日本的税率仍维持38.5%,明显失去了竞争力。美国农民要求保住在日市场份额,政府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美国退出TPP的理由,是要通过双边谈判获取比其他国家更加有利的贸易条件。因此,美国谈判代表提出优先解决目前对美不利的贸易条件,进而在降低甚至取消关税,彻底打开日本农产品市场方面获取比其他国家更多的优势。日本方面则表示,已经签订的国际协定是日本在农产品领域让步的最大限度。

  除此之外,美方再次对美日贸易赤字表示不满,要求尽快扭转局面,扩大对美容产品进口。在首轮会谈中,双方同意就农产品、工业制品等货物关税问题尽快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同时就电子商务等数字贸易问题深入协商。

  日美双方原本对谈判内容就抱有不同理解,美国希望就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广泛内容开展一揽子协商,甚至提出签订新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但日本坚称,去年9月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仅包括农牧产品和汽车等工业品贸易,甚至为了避免出现FTA字样,将商品贸易谈判称作TAG谈判。最后,双方谈判代表同意先就农产品及汽车等工业产品关税问题开启正式谈判。言外之意,其他要求是否摆上谈判桌,将留待今后进一步协商。

  同时,根据美方要求,日美同意将数字贸易问题纳入谈判内容,以解决网络音乐、智能手机交易等跨境网络经济面临的新课题。实际上,这一课题已经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多边框架下开始讨论,对日本而言并非难题。由此可见,日美双方在谈判第一阶段,都想寻找容易达成协议的谈判领域。

  不过,要想通过避重就轻策略让美国降低要求,那是不太可能的。谈判开始前,美国财长姆努钦还要求在谈判中加入禁止日本诱导货币贬值的汇率条款。日本代表则表示,金融问题不应列入此次谈判框架内,根据2017年2月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金融问题应由两国财长另行协商解决。为此,美方要求本月下旬开始举行日美财长专题谈判。

  更重要的是汽车关税问题,日本汽车及零部件占到美国对日贸易赤字额的80%,美国一方面要求日本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扩大美国汽车进入日本,另一方面要求日本限制汽车对美出口量。日本则以坚持自由贸易、反对管制贸易为由拒绝美国要求。随着谈判的深入,这些深层次矛盾将浮出水面。

  去年12月份,在美国政府公布的对日谈判方针中,列举了22项需要日本解决的经贸问题,其中包括投资、金融服务、医疗器械及药品标准、汇率问题等。这些都是多年来日美经贸问题中的硬骨头。随着谈判的深入,日本如何应对美国的压力将不仅考验日本谈判团队,更将考验日本政府的应对能力。

  与此同时,日美贸易谈判也是对双方各自内政的考验。7月份,日本将举行国会参议院选举,如果贸易谈判中对美让步过大,势必引起国民反感,危及执政党的选举形势。在美国方面,政府急需取得贸易谈判成果,以便向农民交代,特朗普更希望用谈判成果为明年底举行的总统大选加码。由此看来,日美角力才刚刚开始。(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