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古建防火面面观

2019年04月20日08:3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入托难入学难 日本保育教育资源匮乏影响生育率

法国巴黎圣母院在大火中严重受损,这一不幸在日本全国引起高度重视。日本各地政府、消防部门会同文化遗产所有者纷纷展开防火消防大检查,以消除火灾隐患。

对于文化遗产消防工作,日本全社会如今已相当重视。不过,很多相关立法和措施也是在经历多场火灾后才逐步制定和完善的,70年前发生在日本古都奈良法隆寺的大火可谓最早敲响了日本古建保护的警钟。

法隆寺是世界最古老的木建筑之一,寺内日本白凤时代(公元7世纪末8世纪初)绘制的12面国宝级金堂佛教壁画在1949年1月26日的一场大火中毁于一旦。

法隆寺大火事件当年震动日本朝野。火灾后,日本政府立即通过立法等手段强化文化遗产防灾措施,并于次年颁布了日本首部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综合性法律《文化遗产保护法》。从1955年开始,日本还将1月26日这一天定为全国文化遗产防火日。此外,日本的《消防法》《消防法实施令》等法律法规也格外注重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明确细化古建必须配备相应消防设施。

日本古建筑泛指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以前的建筑,包括各类佛寺、神社、日本园林、茶室及早期住宅等,主要集中在京都、奈良、镰仓等地。由于日本古建多为木结构和石木结构,且多为茅草屋顶或树皮屋顶,因此火灾是对古建筑破坏性最大的因素,也是历来日本古建保护的大敌。

位于栃木县日光市的东照宫建于1617年,是供奉江户幕府的开府将军德川家康的神社,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东照宫在历史上也曾不断与火灾对抗,1961年的一场大火令殿内天花板上珍贵的彩绘化为乌有,其珍宝馆也曾毁于火灾。

日本文化遗产防火理念主要包括预防、早期发现和初期灭火三方面。以东照宫中的国宝级建筑阳明门为例,东照宫除在院中暗藏一个大型蓄水池外,还在通往阳明门台阶路旁一处不起眼的地方埋设了灭火设备,掀开盖子安装好消火栓后,喷头可上下左右随意摆动,水枪射程足以达到阳明门。

阳明门门檐下方还布设与建筑物同一颜色的温度传感器。为了避免与古建之美产生违和感,东照宫内传感器配线共采用21种颜色,有的还使用金箔包裹。

东照宫内主要建筑物均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值班室常设3人24小时监控,以便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此外,东照宫所有职员组成自卫消防队,每年都会定期组织灭火培训。为了防火,东照宫珍宝馆的所有建筑墙面如今均采用铜板翻建而成。

据位于奈良的唐招提寺第88代住持西山明彦介绍,奈良很多寺庙都设立了火灾自动警报装置和防止火势蔓延的防火设备,也有各自的消防负责人,每到1月26日文化遗产防火日还会进行大规模消防演习。(记者姜俏梅 杨汀)

(责编:刘戈、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