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中国女子摔跤队有能力挑战日本人气国家队吗?

2019年04月29日08: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闻分析:东京奥运中国女子摔跤队有能力挑战日本人气国家队吗?

  新华社西安4月28日电 (姚友明)2019年亚洲摔跤锦标赛28日在古城西安落幕,中国女队与世界强队日本队在个人项目中各取4枚金牌。中国姑娘们在洲际大赛上展现出的技术实力和高昂的士气,让人对她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领军人物正面对决有悬念

  本次比赛,吸引来6家日本国内主流媒体的数十位记者。这是四届奥运冠军伊调馨在里约奥运会后首次参加正式比赛,她26日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比赛中取得铜牌,绝大多数日本记者选择27日回国。如果说日本女子摔跤队是日本的人气国家队的话,那么伊调馨则是这支队伍中当之无愧的“人气王”。

  中国女子摔跤队领军人物荣宁宁,恰好也是57公斤级选手。荣宁宁评价称伊调馨是一位伟大的选手,每场比赛每个动作都能做得特别到位。26日,伊调馨在半决赛中告负,中日领军人物的直接对话未能上演。不过在决赛中逆转战胜朝鲜选手忠明淑后,荣宁宁作为新科世界冠军也“隔空”向伊调馨发起了挑战。

  “我今天也是第一次见到伊调馨本人,之前都是在照片和视频中见。没办法在今天跟她比一场,那我想在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时候跟她摔一场。”荣宁宁说。

  有日本记者说,伊调馨貌似这次在预赛中磕掉了半颗牙,所以才未能跻身决赛。不过他们认为,如果把伊调馨亚锦赛失利最后实现奥运五连冠的经历拍成纪录片,那将是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中日女子摔跤核心谁更强?这个悬念可能要延续到东京奥运会。

  针对性训练缩小水平差距

  68公斤级选手周凤本届亚锦赛虽然决赛中负于日本的里约奥运金牌选手土性沙罗,但两人实力差距并不大。赛前,周凤向记者透露,她为身高较矮的日本选手特意设计了战术战法。“我们之前交手互有胜负,”周凤说,她完全有信心击败对手。

  业内人士透露,日本女队几乎尽遣主力参加此次亚锦赛,为中国队研究对手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一般而言,要针对奥运主要对手得失分动作进行详细研究,特别是要根据对手的失分动作找到其弱点,在对阵时予以攻击。这次中日两国女将各取4金,几乎势均力敌,在中日选手直接对阵的5场决赛中,中国队甚至赢下了3场。这可能就是长期针对对手技战术特点进行训练的结果。

  摔跤运动考验选手的意志品质,也要求参赛者具备极其出色的无氧能力。为提高无氧运动水平,中国男队采用高速跑圈、短暂休息然后继续跑圈的方法训练以提高心肺功能:跑者被要求在1分零几秒内跑完400米,短暂休息数秒后再跑400米,如此循环数次,完成一组训练。女队的训练强度可能与男队有所差异,不过可能也是采取类似的训练方案。

  士气高涨期待奥运见金

  谢梦雨在本届亚锦赛55公斤级决赛中用连续的滚桥动作引爆全场,仅用时1分33秒就10:0击败日本人五十岚彩季,帮助中国代表团收获首金。赛后,她身披五星红旗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这是我们的主场,站上这块场地我就想摔!就想赢!”谢梦雨说。

  本次比赛中的中国女子摔跤手展现出坚定的自信和高昂的战斗意志,令人印象深刻。荣宁宁的比赛陷入胶着时,队友帕丽哈、谢梦雨在观众席上对其进行战术指点,这让荣宁宁感觉特别受用。“队友们的加油声和提出的建议,我在场上其实都听得到。”荣宁宁说。

  在本届摔跤亚锦赛上累计收获4金2银1铜的中国女队,已摩拳擦掌做好了挑战明年奥运会东道主、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斩获金牌的准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