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疗机构提醒大众享受十连休、勿忘“五月病”

2019年04月30日13: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30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九州大学综合临床心理中心近日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张贴提示--享受10连休,勿忘“五月病”。并且呼吁大家在十连休的前一半时间好好修养身心,后半段时间过一些慢节奏生活。

中心主任增田健太郎表示:“5月一般是上半年积累的疲惫显现、容易造成身心不调的时期。近些年每逢放假之后,厌学不想上课的心理咨询数量都会增加。更不用说今年最长的10天连休了。”他说:“大家的生活方式一旦错位,很难再变回原来的样子。”特别令人担忧的是今年4月新入学和刚步入社会的上班族等转换环境时间不长的人们的心理健康。

因此,假期前半段要好好的休养身心。这种时候虽然还没有感觉到紧张,但是大家的身心会产生超出想象的疲惫。那么在家睡个懒觉和睡午觉都是不错的选择。跟可靠的朋友或家人发发牢骚也能起到净化内心的作用。

出门旅行或游玩也是很好的选择,不过连续玩两天最好休息一天。并且太累的话就应避免激烈的活动,不然很可能会受伤。特别是今年很难预测拥堵情况,最好要留出空余时间。

随后是假期后半段,应该逐渐回归到日常生活的节奏。特别是最后两天,睡觉、起床、吃饭都尽量恢复到与往常一致的时间段。

如果休假结束,家里的小孩不愿意上学,也不要强迫孩子,可以到专门的心理机构花两三天的时间让孩子做一些心理咨询。

最后,在休假期间还要工作的人,不要把自己想成“哪里都去不了”,而是自己“因为哪儿都不去,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同时,还可以将省下来的钱用来买喜欢的东西,或者是吃顿平时舍不得的美食,犒劳一下辛苦的自己。(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