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与中日关系问题专家凌星光:新中国发展令世界瞩目

2019年05月01日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4月29日,凌星光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中新社东京4月30日电 (记者 吕少威)“我比新中国年长几岁,一路上有幸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新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经济与中日关系问题专家凌星光近日在东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已86岁高龄的凌星光看起来精神十足。回望这一路历程,凌星光感慨道:“我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很幸运能见证这一幕。”

谈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凌星光表示,新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发展,堪称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让地球上十几亿人民都解决了温饱问题并逐步迈向富裕生活。

凌星光将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亮点”总结为三点。一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二是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国家的宏观调控与市场相结合;三是推行和平外交以及大同理念,当下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重要体现。

在谈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时,凌星光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金融机构普遍下调了对各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但对中国经济看好,原因在于中国放眼世界,放眼未来,深化改革,及时、合理地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布局,利用创新等手段不断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在自己发展过程中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开放等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历史告诉我们,中日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损,友好合作方是两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对于中日关系发展,凌星光指出,两国应抓住当前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的历史机遇,扩大各层级交流,在难题面前加强换位思考,以期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在友好的氛围中实现共同发展。

凌星光说:“日本作为最早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之一,两国在合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当下应继续利用好这些合作经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携起手来共谋发展。”(完)

(责编:赵雯博、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