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资结构统计今后或将改为在线调查 外国劳动者也将纳入调查范围

2019年05月05日14: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5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总务省在近日召开的一次统计委员会上,针对日本基础统计之一的“工资结构基本统计”今年允许采取邮寄调查的方式。

在过去的“工资结构基本统计”调查中,日本厚生劳动省舍弃由调查员实地调查而采取邮寄调查,曾被视为不合规,一度视为社会问题。

此外,从明年开始的该调查,日本厚生劳动省拟将申请改为互联网在线调查。

“工资结构基本统计”是日本的主要统计之一,规定由调查员前往调查对象所在事务所展开调查,而厚生劳动省将调查方式随意变动为邮寄调查后,原本应该进行调查的酒吧、夜总会被随意地排除在调查对象之外。

在这次会议上,除了承认今年的调查采取邮寄调查的有效性之外,还决定把酒吧等娱乐场所列为今后的调查对象。

除此之外,从今年的调查开始,将把外国劳动者的劳动条件纳入详细调查范围。调查的主要项目包括在留资格、工资和劳动时间。

由于今年4月“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的落地实施,日本接收的外国劳动者不断增多,因此趁机调查外国劳动者的劳动状况。(编译:晏璐婷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