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天皇即位后首见的外宾,是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日大使

刘军国

2019年05月10日07: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新天皇即位后首见的外宾,是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日大使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雁初】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9日再次成为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9日报道,刚刚即位的日本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在赤坂御所会见程永华夫妇,这是德仁天皇即位后接见的首位外国使节。此前两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专门出席程永华大使的离任招待会。日本《朝日新闻》称,即将离任的中国大使因为积极推动日中之间的沟通,受到日本各界的广泛赞扬与尊敬,不少人期望日中关系能继续保持当前的复苏势头。

日本电视台网站9日称,东京时间当天上午11时,德仁天皇及雅子皇后在自己所居住的赤坂御所“桧之间”迎接来访的程永华大使及夫人汪婉,并进行了约25分钟的会谈。值得一提的是,9日的会面原计划仅由天皇一人出席,后来雅子皇后临时决定参加会见。时事通讯社称,程大使日语水平很高,因而天皇夫妇和大使夫妇在不借助翻译的情况下就可以直接交谈,而且谈得非常愉快,“不时欢声笑语”。程永华大使既是天皇5月1日即位后接见的首位外国贵宾,也是首位外国使节。

日本TBS电视台称,中国大使受邀前往皇宫会见天皇,是日本皇室的固定礼节。此前刚刚退位的明仁上皇也经常接见即将离任的外国使节。此外,德仁天皇也期望通过会见中国大使,表达对大使本人的尊敬,以及对日中两国关系改善的期待。本月7日晚,安倍晋三、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等政经界近千人出席了于东京举行的程大使离任招待会。安倍还发表演讲,对程大使作为“日中沟通桥梁”的角色予以赞扬。上个月,安倍还曾邀请程大使共进午餐。

日本舆论认为,即将离任归国的程大使得到日本方面的高规格礼遇。日本《朝日新闻》称,被称为“知日派”的程永华大使自2010年2月就任以来,已经担任9年零3个月的中国驻日大使,创下历任中国驻日大使任期最长纪录。他在任期间,日中关系因“撞船事件”、钓鱼岛问题而一度陷入低谷。在困难的局面下,对日本情况非常了解的程大使坚持“通过对话推动相互理解”,并充分运用自己在日本的人脉,为日中沟通付出巨大努力。当前,日中关系已经有了大幅改善,很多人期待新任中国大使与日方继续建构起互信关系,积极支持日中关系继续稳定发展,“相互作为邻国,日中不能忽视对方,而要正视对方,好好对话”。

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德仁天皇在即位不到10天之际,就会见即将离任的程永华大使,反映出他致力于日中友好的意愿,此举有助于改善日本国民的对华认识。日本天皇作为日本国家的象征,深受日本民众爱戴,天皇夫妇与中国大使会谈可以促进更多日本人与中国人进行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卢昊9日也对《环球时报》表示,程永华大使在任的9年多时间里,中日关系经历巨大起伏,目前终于迎来关系重回正轨的局面。这一过程中,程大使积极贯彻我国对日外交方针,在原则问题上坚守国家利益,与日方据理力争,同时也主张通过对话化解分歧,促进相互理性认识,尤其重视推动中日民间交流,使其成为两国关系复苏的根基。作为一名长年驻日的外交官,程大使以光明磊落而又平易近人的人格形象,以及对中日关系做出的切实贡献,在日本获得广泛认可与尊敬。接下来,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仍然有赖于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信守政治承诺,秉持协调精神,积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对话、协商和建设性互动应当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旨。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