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经典动画电影《千与千寻》将引进中国内地

2019年05月11日12: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师宫崎骏的经典动画电影《千与千寻》最新确认将引进中国内地,虽然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但这个消息对于影迷来说已足以令人兴奋了。虽然《千与千寻》是首次在中国上映,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宫崎骏的《龙猫》等三部电影就曾来过中国。

《千与千寻》上映18年后来到中国

《千与千寻》2001年在日本上映,是宫崎骏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也是全球唯一同获奥斯卡、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动画电影。时至今日《千与千寻》依然以308亿日元(约19亿人民币)的票房,稳坐日本影史的票房冠军宝座。该片被喻为是“一生一次”的必看神作,在全球揽下2.75亿美元的票房,英国BBC曾在2015年将其评选为“21世纪百大佳片”第四名,高居所有动画片的榜首位置。

《千与千寻》讲述了少女千寻来到神灵异世界后,为了救爸爸妈妈,经历了很多磨难的故事。宫崎骏长久的作品中始终蕴含着对于人类终极生命的关怀与探索,《千与千寻》也不例外,其中的诸多符号都颇有寓意,无脸人、汤屋、猪、河神的丸子等等符号都带有强烈的东方哲学隐喻,能让人悟出友爱、诚信、自救的主题。

宫崎骏也试图通过这部作品告诉人们,这个世界充满诱惑和陷阱,一旦失去控制,贪婪就会吞噬自我。

宫崎骏在《千与千寻》中不仅赋予了故事强大的想象力和生命力,并且对于画面色彩的层次渲染也唯美精致。正如宫崎骏自己所说的:“我刻意将千寻塑造成一个毫不起眼的十岁日本女孩,希望更多人能从千寻的身上看到自己。”

有趣的是,该片中无脸人只会发出“啊,啊”的声音,官方没有公布这个角色的配音演员,不少人猜测可能就是宫崎骏本人或者是制作人铃木敏夫。

《龙猫》1989年曾在中国公映

时隔多年后,《千与千寻》此次仍然能够引进内地,应该和去年宫崎骏的另一部旧作《龙猫》顺利引进有关,《龙猫》2018年12月14日登陆内地影院,该片在中国斩获1.7亿元票房,受到观众的广泛欢迎。

少有人知的是,《龙猫》早在1989年曾在国内公映,只不过那时被翻译的名字叫做《邻居托托罗》。当时引进该片正好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所以《龙猫》就作为日本德间集团送给中国小朋友的礼物在国内公映。不过,因为当时并不是大幅上映,所以看到的人非常少,加之时间太早,除了极少数70后看过之外,80后和90后几乎没有机会看到,所以了解的人也非常少。

如今,随着《龙猫》《千与千寻》在中国的上映,宫崎骏更多经典作品也有望被引进。

(责编:陈思、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