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俄领土问题越发渺茫,安倍外交战略可能落空

 

2019年05月13日13:1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日俄领土问题越发渺茫,安倍外交战略可能落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俄外长5月10日举行会谈,就早日具体落实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达成了一致,但领土问题谈判仍无进展。日本共同社5月12日报道称,日方原本打算6月达成框架协议的设想已放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力争任期内签署日俄和平条约前景不明。

在10日莫斯科俄罗斯外交部分馆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俄外长拉夫罗夫要求日本接受南千岛群岛作为“二战”结果已正式成为俄领土一事。一旁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称“未能克服双方立场的分歧”,不得不承认谈判以平行线告终。

俄罗斯自2019年1月前后开始就领土问题对日姿态变得强硬。鉴于此,安倍放弃了6月俄总统普京访日时就领土谈判达成框架协议的目标。

尽管如此,河野在1月和2月相继与拉夫罗夫举行会谈,被人留下“领土问题哪怕只推进一点点,6月虽无法达成框架协议但也能通过首脑会谈取得‘进展’的印象”(政府相关人士语)。双方5月底还将在东京再次会谈,力图使希望作为首脑会谈“成果”之一的四岛共同经济活动具体化。

不过,在共同社看来,共同经济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使其成为日本人与俄罗斯人共生之岛,为领土返还打基础”(日本外务省官员语)。与磋商岛屿归属的谈判不可相提并论。共同经济活动从安倍提议磋商起已过去约3年,即便得到具体落实,也不能保证有助于解决领土问题。到安倍作为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的2021年9月前该问题能否谈妥并无把握。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