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个“皇陵”世界遗产有望诞生

 

2019年05月15日08:0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首个“皇陵”世界遗产有望诞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有关力争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百舌鸟古市古墓群”(大阪府),日本文化厅5月14日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估机构建议称应该列入名录。该机构建议将日本政府作为构成遗产而申遗的49座古墓全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日本经济新闻》预计,“百舌鸟古市古墓群”将在6月开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被正式确定列入名录。日本政府将其作为了解古代日本政治、文化及建筑技术的宝贵遗产而进行了申遗。

百舌鸟古墓群。远处为日本大阪湾

古墓群包括仁德天皇陵(大山古墓,堺市)等日本宫内厅视为皇室祖先墓的“皇室陵墓”。如果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将会是日本首个成为世界遗产的陵墓。

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于6月30日-7月10日在阿塞拜疆的巴库召开。日本国内的遗产已连续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18处文化遗产和4处自然遗产。如果古墓群被列入名录,将成为日本的第23个世界遗产项目。评估机构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古墓群位于大阪府南部的百舌鸟地区(堺市)和古市地区(羽曳野市、藤井寺市),是当时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之一。在现存的89座古墓中,49座形状完好,建造时间为4世纪后半叶至5世纪后半叶,已被日本列为构成遗产。

日本仁德天皇陵

这里密集分布着多种规模和形状的古墓,其中包括仁德天皇陵古墓(坟丘长486米)、应神天皇陵古墓(誉田御庙山古墓,坟丘长425米)等大型前方后圆型坟墓。其中有29座古墓作为陵墓由宫内厅来管理。

围绕仁德天皇陵古墓等部分名称,由于未确定墓主身份,相关学会等存在不同意见,但由于宫内厅将其作为陵墓来管理,推荐书依据这一点,将其称为“天皇陵古墓”。

古墓群2010年被列入日本国内候选遗产暂定名录,在的2017年文化审议会上第4次挑战成为申遗项目,成功获得推荐。2018年9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专家对古墓进行了考察。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