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出高效吸光性材料

2019年05月20日0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研发出高效吸光性材料

  新华社东京5月19日电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发出一种高效的吸光性材料,其可见光和红外线的吸收率都超过99%,新材料将有望应用于影像器材等领域。

  吸光性材料是指光线照射在材料之上,于照明之外并无透射,也不产生映射和大块的耀斑,在吸收光线后材料较少反射出光。要大幅提高材料光吸收率和耐久性,需要在材料表面进行纳米级的微细加工,形成圆锥形空洞构造,相关技术挑战巨大。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领衔的研究小组首先利用加速器发出的离子束照射树脂材料以制造一些细小的孔,再经过化学处理使小孔扩展成圆锥形,使树脂材料拥有了精密的表面构造,最后以这种树脂材料为模子,填充上混合了碳的黑色硅橡胶,就制成了高效吸光的“黑暗”材料。新材料对可见光和红外线的吸收率分别超过99.5%和99.9%。

  研究人员称,这种材料经久耐用,未来有望应用于望远镜和照相机等对光吸收极为敏感的设备。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的《材料化学杂志》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