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日为经贸谈判打“伏笔”

两国经贸官员磋商两个半小时未果;美总统希望日参议院选举后安倍能做出“大幅度让步”

2019年05月27日08:05  来源:文汇
 
原标题:特朗普访日为经贸谈判打“伏笔”

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作为“令和”时代首位国宾抵达日本开始正式访问。根据日程安排,特朗普将于27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

26日,在安倍的陪同下,特朗普开启了日本文化体验之旅。日媒称,安倍这种安排意在凸显日美首脑特殊私人关系的同时,彰显牢固的日美同盟。

26日上午,特朗普从东京乘直升机飞往千叶县茂原市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安倍则亲自为特朗普驾车前往球场打球。日媒报道称,这是安倍与特朗普第5次切磋球技,为了提升打球的效果,日方还安排了日本职业高尔夫球手青山功陪同。

练球结束后,安倍表示,今天的天气虽然有点热,但能在这么好的天气和满眼绿色中打球心情非常愉快,他与特朗普在轻松的气氛中坦诚地交换了意见。特朗普也表示,双方就军事、朝鲜问题等交换了看法。

高尔夫活动结束之后,安倍陪同特朗普共进午餐。下午4时许,日美首脑携夫人进入东京两国国技馆,一同观看大相扑夏季赛事最后一天“千秋乐”的比赛。

由于特朗普夫妇不习惯坐在地上,在靠近场地的正面设置了单人沙发,两人并排而坐,观看了5场比赛。特朗普入场时,场内掌声大起,特朗普与安倍挥手回应,相扑比赛不得不暂时中止。在表彰仪式上,特朗普西装配拖鞋走上赛场,为比赛获胜的相扑选手朝乃山颁授了“美国总统杯”。

日媒分析称,特朗普是首位观看大相扑比赛的美国在任总统。日美首脑共赏日本国技,可谓向国内外展现了私人的亲密关系。当地报道称,今后每年的夏季相扑比赛,都将颁发“美国总统杯”,显示美方对日本的重视。

26日晚,安倍在东京六本木的“田舍家”炉端烧烤店设私人晚宴招待特朗普夫妇。特朗普在晚餐前表示,“真的很开心,相扑比赛值得一看。我一直想看相扑,非常棒。”

虽然26日全天日美首脑大秀特殊关系,但平静的水面下,两国经贸谈判暗流涌动。

25日晚,随同特朗普一同访日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便与日本经济大臣茂木敏充举行了大约2个半小时的磋商。会谈结束后,茂木表示日美双方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增进理解。目前立场仍有差距,双方同意今后继续举行磋商。

外界认为,日美首脑在27日的会谈中不会就经贸谈判问题达成共识。

同日,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发文,围绕与日本的贸易谈判称“谈判的诸多事宜会等到日本夏季参议院选举结束再做决定,他希望安倍能给出‘大幅度’的让步”。分析称,特朗普之所以作出等到参议院选举后这一判断,是应安倍的要求为确保其在选战中赢得“农业选票”,特朗普籍此以退为进,向安倍施压。

美国政府一直要求围绕下调农产品关税等问题尽快谈妥。在美国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情况下,美农户无法享受日本市场的关税下调之惠,因而处于不利的竞争环境,这种情况下,美方警惕对牛肉、猪肉等出口造成不良影响。多数分析认为,日美经贸谈判可能会在参院选举结束后,于9月前后大致谈妥。

根据日方公布的日程安排,27日,特朗普会见日本新天皇,并与安倍举行日美首脑会谈,然后再与“朝鲜绑架日本人”受害者的家属会面,并出席皇室的宫中晚宴。

分析认为,在日美首脑谈判中,贸易谈判仍非常重要,特朗普会在关照日本选举需要的同时,加大对日本施压,为日美贸易谈判寻求利益最大化的结果。

与“朝鲜绑架日本人”受害者家属见面,是在向日本国民展现协助解决绑架问题的姿态。据报道称,特朗普在今年2月的美朝首脑第二次会谈后,私下劝说安倍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电话会谈。

分析称这是特朗普认为安倍应与自己一样通过直接对话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但是,安倍拒绝了电话会谈的建议,但其后把方向调转为不附带条件地与金正恩直接会谈。无论是支持日朝对话,还是支持安倍选举,特朗普的目的都是以外交和安保为筹码,逼迫日本在贸易上做出让步。(记者 刘洪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