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ETF互通合作落地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2019年05月27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日ETF互通合作落地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正在不断推进。证监会5月24日表示,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以下简称东向ETF)的注册申请。东向ETF由国内基金管理人在境内设立,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基金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形式,将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日本单只目标ETF,实现跟踪投资日经225、TOPIX指数。

  此前的4月22日,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中日ETF互通协议。5月23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已批准中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互通项目下的首批基金。5月24日,证监会行政审批进度显示,易方达、华夏、华安、南方4月中旬上报的投资日本证券市场的ETF已正式获批。

  南方基金表示,今年以来,A股成长股屡屡受到国际视野的关注,从MSCI加速纳入创业板和中盘A股,到中日ETF互通投资中证500,无不彰显当下中国新经济优质企业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潜力。

  与此同时,继MSCI之后,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富时罗素(FTSERussell)在其官网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这次变动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名单显示共有1097只A股入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最近两年,A股先后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A股已成为国际指数大家庭的重要一员。考虑到A股是仅次于美股的第二大市场,外资对A股的配置会相应增加。(吴黎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