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谈贸易 安倍获喘息

2019年05月28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日美谈贸易 安倍获喘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东京会晤,讨论日美贸易、朝鲜半岛无核化等议题。特朗普继续就贸易谈判施压,但同意宽限日本至7月参议院选举结束后出结果。

  见天皇

  日本新天皇德仁、皇后雅子27日上午在皇居会见特朗普和妻子梅拉尼娅。

  按宫内厅的说法,特朗普夫妇向德仁赠送一把1938年制作的小提琴,向雅子赠送由雅子母校美国哈佛大学树木制成的钢笔。德仁夫妇回赠一只碗和一只镶金盒子。

  特朗普25日至28日访问日本,是德仁即位后接见的首名外国领导人。会见新天皇前,特朗普26日在安倍陪同下打高尔夫、观看相扑比赛。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在日本的第一天过得像游客”。

  日本定于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共同社解读,安倍内阁试图借特朗普访日为自己“加分”,在选举前提振民众对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支持。

  显分歧

  安倍与特朗普27日中午正式会谈,涉及日美同盟关系、贸易谈判、朝鲜半岛无核化等议题。会谈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两人随后一同出席记者会。

  安倍说,他与特朗普就加速日美贸易谈判、早日达成符合两国利益的协议达成一致。他告诉特朗普,将不设前提条件实现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安倍在记者会上再次批评朝鲜5月9日发射疑似短程导弹“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极为遗憾”。

  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议题,特朗普的说法与安倍不同。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我个人认为朝鲜将发生不少好事……我说得可能对,也可能不对,但我感觉那样。”他说,他不担心朝鲜最近发射疑似导弹,“朝鲜没有做核试验,没有发射远程导弹”。

  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正考虑6月访问伊朗,以期参与斡旋美伊关系,缓和两国之间紧张局势。特朗普说,知道安倍与伊朗领导人关系密切,“将看看会发生什么”。

  留筹码

  特朗普27日告诉媒体记者,要为美国出口日本产品消除贸易壁垒,希望不久后发布更多美日贸易消息。

  “我认为我们会发布一些消息,可能在8月,那将利于两个国家,”特朗普26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我们会实现贸易平衡,迅速纠正(不平衡)。”

  安倍4月下旬访问美国时,特朗普要求日本撤销或降低美国农产品关税,期待5月访日前“贸易谈判可能会出结果”。安倍告知7月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后,特朗普27日同意拖到参议院选举以后,以免自民党流失农民选票。

  共同社报道,尽管特朗普“降调”,一旦日本选举结束,特朗普明显将催促日本作决定,缘由是他明年面临总统选举,希望回应美国农业团体扩大对日出口的要求,视对日贸易谈判为重要政绩。

  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