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会担忧智能手机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

2019年05月30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社会担忧智能手机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

便捷的网络、更新换代的智能手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对于自制力较薄弱的青少年来说,却可能带来负面影响。用智能手机长时间玩游戏、聊天、看视频的“低头族”开始在青少年人群里蔓延,日本也不例外。

日本内阁府于2019年3月公布了对青少年互联网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该调查从2018年11月3日至2018年12月3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分别对5000名10周岁至17周岁的青少年及5000名与青少年同居的监护人进行调查,并收到了3288名青少年和3469名监护人的调查样本。调查结果显示,在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机的监护人中,通过过滤或技术手段等来管理孩子使用网络的监护人高达84.9%。

在这些对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管控的家长中,“通过过滤手段”进行管控的占36.1%,“掌握孩子的网络使用情况的”占36.2%,“在大人的视线范围内使用”占34.4%,“指定使用时间及场所的”则占29.8%。即便如此,日本文部科学省2019年3月公布的调查显示,日本中小学生的视力不足1.0的人数已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在文部科学省2018年对日本340多万的学生进行调查后发现,小学生视力不足1.0的占34.1%,高中生占67.23%,这两个比列均达到自1979年开始进行该调查以来的最高值。日本国内认为,造成该结果的很大一个因素在于青少年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和便携式游戏机。

日本人曾经把眼镜看作优等生的标志。随着使用普通手机的青少年逐渐向使用智能手机过渡,他们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也在增加。2018年日本青少年日平均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比2017年增加9分钟,高达169分钟,而在日本小学生当中更是增加了21分钟。在日本的青少年中,使用智能手机看视频、进行交际和打游戏的占据前三位,分别为77.1%、75%和70.5%,通过智能手机进行学习的只占到33.3%。因此,现如今在日本戴眼镜的学生未必就是学习好的学生。

此外,据日本某移动运营商调查显示,每三个中学生中就有一个曾经浏览过不良网页。曾经受到短信、广告等欺诈的占到了三成。鉴此,日本政府为了给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机营造安全互联网的环境,制定了相关法律进行限制。如果手机签约者是未满18岁的青少年,原则上规定手机运营商有义务向用户提供过滤服务。如根据年龄层不同限制使用手机软件的范围等。日本在2018年2月1日修订的相关法律中规定,运营商有义务在签订新手机合同时向青少年进行确认,将进行过滤设定等限制青少年使用手机网络的相关措施,以此为青少年营造利于学习的网络氛围。同时,日本手机运营商们也会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出售不同的手机类型。有的手机被限制了邮件的使用和互联网的使用,有的则只能进行点对点的联系或只能打电话发信息。因此,日本青少年家长大多情况下会选择给孩子购买此类智能手机。日本还有一些新的机种帮助青少年家长对青少年使用手机情况进行管理,他们能够通过智能手机的实时定位、防走路看手机、求救和防霸凌等功能掌握孩子的安全状况。

据记者了解,有不少日本青少年认为经常访问互联网可以有效地学习课外知识以及防止与社会脱节。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他们愿意分享自己的网络活动,特别是把智能手机看成是个人隐私。由于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尚未成熟,对不良信息缺乏甄别能力,因此造成沉迷手机问题尤为突出,严重的不仅对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产生影响,还有可能衍生出其他社会性问题,形成新的社会矛盾。

阻止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机是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但如何让青少年的手机不再是游戏机,而是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工具,又考验着每一个日本家长甚至是学校。(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0日 15版)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