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院判决日本诺奖得主本庶佑的药品专利需加入2名美国专家

2019年05月30日14: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30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美国波士顿地区法院近日做出裁定,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京都大学特别教授本庶佑所申请持有的癌症免疫治疗药的专利中,应该将美国的两位研究人员也作为该专利的共同发明人。

如果判决结果不出意外的话,小野药品和本庶佑所获得的专利收入可能受到影响。

裁决要求作为共同发明人的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的科学家戈登?弗里曼(Gordon Freeman)、克莱夫?伍德(Clive Wood)。在本庶佑教授参与的癌症免疫治疗药“欧狄沃”(OPDIVO)的六项相关专利中,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2015年向法院提出要求将这两名人加入到发明人当中。

不过,本庶佑研发团队宣称,这两人的贡献并未达到发明人的水平。

判决结果指出,在研制出的药品中所涉及的相关分子的作用中,1999年至2000年期间,弗里曼、伍德和本庶佑三人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共同发表论文且共享实验了结果。因此得出结论,本庶佑申请的专利发明是三位科学家共同合作的结果。

弗里曼表示,法院的裁决等于承认自己在这些专利中所做出的贡献,感到很高兴。而本庶佑的代理律师则表示,目前正在复核判决内容,今后将研究如何应对。(编译:晏璐婷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