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无二手烟的社会 日本企业采取多种举措鼓励员工戒烟

2019年05月31日13: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3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为打造无二手烟的社会,日本将从明年4月开始全面实施修订后的《健康增进法》。而在此之前,各家日本企业已开始采取各种手段倡导员工戒烟,如举办员工戒烟比赛、通过网络督促员工就诊戒烟门诊等。同时,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实施不录取吸烟者的制度。

此前,位于三重县伊贺市的日本乐敦制药公司的上野技术中心举办了“戒烟比赛”,参赛表格上记录了对每个员工戒烟是否能成功的预测。比赛时间与戒烟门诊的基本治疗期一致,为3个月。

截至2019年4月,该公司吸烟人数占总人数的7.7%。而上野技术中心的吸烟人数在该公司中占比最高,截止2018年4月该比例为33%。因此,立志戒烟的员工召集了有戒烟想法的员工,并于2018年7月和19年1月分别举办了2次戒烟比赛。

比赛中,上野技术中心的450名员工可向其中一名参赛者投一票,成为该员工的支持者,鼓励、监督该员工戒烟。如果参赛员工戒烟成功,他的支持者可以获得员工食堂新鲜出炉的面包作为奖励。

至今为止,已有20名参加者戒烟成功。参加过比赛的阿部诚表示:“至今为止我已经挑战戒烟了几次,但都没能成功。这次有大家的支持,戒烟容易多了。”

该公司提出了到2020年达到公司内无烟的目标,并从2019年起,通过赠送戒烟成功的员工可在员工食堂使用的餐券等措施,进一步倡导和支持员工戒烟。(编译:饶甜甜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