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现能帮助戒烟的APP 有望成为首款治疗用APP

2019年05月31日14: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3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Curpp”公司30日发布消息称,通过临床试验已经证实使用手机APP辅助进行尼古丁依赖症治疗,能够有效帮助患者延长戒烟状态。该公司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希望获得医疗器材的认可,并计划在明年春季加入公共保险的适用范围。如果国家对该APP予以认可,这款程序将成为日本第一款治疗用APP,在医生作出诊断后应用于尼古丁依赖症的治疗。

这款APP由该公司和庆应大学合作开发完成,治疗试验从2017年10月持续至2018年末,以570名到戒烟门诊就诊的患者为对象,分为使用APP和不使用两个组进行对照,半年后统计出依旧保持戒烟状态的人数比例。使用APP组保持戒烟状态的人数比例比另一组高出13%。

据戒烟门诊透露,每次就诊之间有2~4周的间隔。在这期间忍不住开始吸烟的人不在少数。使用者在这款戒烟APP上输入想吸烟时候的动态、身体情况以及药物使用情况的信息后,APP就会根据记录的指南自动提出戒烟建议。比如输入“想吸烟了”等文字,系统就会显示“试着嚼一块口香糖吧”,让人继续将戒烟坚持下去。(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