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启商业捕鲸打基础?日本北海道启动最后一年“调查捕鲸”

 

2019年06月03日13:0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为重启商业捕鲸打基础?日本北海道启动最后一年“调查捕鲸”

图片来源:日本NHK新闻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舒飞】6月1日,日本北海道启动最后一年的“调查捕鲸”。日本NHK新闻当日报道称,该捕鲸活动“旨在调查小须鲸生态等情况”。日本地方捕鲸促进协会的代表理事贝良文表示,“希望这次调查捕鲸取得的生态数据能为重启商业捕鲸打下基础。”

据报道,6月1日上午,5艘捕鲸船从日本网走港出发,在离港约20公里的近海海域捕到了2019年的第一条鲸鱼。这是一条体重超过3吨的雌性小须鲸,体长约6.7米。在向媒体公开运鲸过程后,这条小须鲸被送到网走市市内的相关设施进行解剖。

报道称,网走市沿岸的“调查捕鲸”活动,按规定每年需要捕杀47头鲸鱼。但是现在,由于日本政府决定退出管理鲸鱼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并重启商业捕鲸,今年将是最后一次进行“调查捕鲸”。

为保护渔业资源,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86年通过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次年,日本就以“科研”为名,在南极海域和西北太平洋进行“调查捕鲸”,数十年来一直受到诸多国家和动物保护组织反对和谴责。2018年12月,日本政府不顾多方反对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宣布从2019年起重启商业捕鲸活动。

NHK称,此次“调查捕鲸”将持续到6月底,从7月1日开始,北海道捕鲸船将进行商业捕鲸。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