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意欲阻碍日产改革方案 以谋“话语权”

2019年06月12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雷诺意欲阻碍日产改革方案 以谋“话语权”

  接近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的消息人士说,为在日产汽车公司新董事会获得足够席位,雷诺有意阻碍日产在前掌门人卡洛斯·戈恩丑闻曝光后推行的改革方案。

  英国《金融时报》9日报道,雷诺在一封由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尔签署的信件中告知日产,雷诺打算在本月底股东开会就改革方案投票时弃权。

  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弃权意味着这份需获出席会议股东所持表决权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改革方案“流产”。按照那名消息人士的说法,雷诺选择弃权是担心无法在日产新董事会获得足够席位。

  日产5月确定日产社长西川广人、雷诺董事长塞纳尔等11名新董事会候选成员,定于6月底交由股东大会批准。日产与雷诺就是否让西川继续出任董事有争议。

  针对雷诺方面可能的弃权举动,日本时事通讯社援引西川的话报道,如果雷诺方面对改革方案有不同意见,“欢迎在股东大会上讨论”。

  雷诺阻碍日产改革可能进一步恶化两家企业的联盟关系。雷诺1999年与日产结成联盟,拯救濒临破产的日产。戈恩调任日产后,推进日产、三菱、雷诺结成企业联盟,后兼任三家车企的董事长,但因财务丑闻失去这些职务。

  那名消息人士说,作为日产主要股东,雷诺没有得到日产关于新董事会席位的保证,但弃权“不是最后决定,雷诺的立场仍有可能改变”。(许苏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