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日本男性育儿假福利优厚 但少有人请假

2019年06月14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联合国:日本男性育儿假福利优厚 但少有人请假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13日发布了日本等41个国家截至2016年的育儿援助措施报告。在带有补贴制度的男性陪产假和育儿假天数方面,日本获得最高评价,但报告指出日本虽然福利丰厚,实际上获得休假的父亲却很少。

报告中的41国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或欧盟成员国。UNICEF专家指出,日本男性获得陪产假和育儿假“需要社会环境认同”,然而“变化需要时间”。

报告根据可获陪产假与育儿假天数,并考虑补贴对薪金占比等因素,换算出相当于全额发放工资的天数。据计算,日本男性能够获得相当于带薪30.4周的假期,韩国和葡萄牙以17.2周和12.5周紧随其后。日本女性约为36周,位列第16。

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2018年度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男性育儿假的休假率为6.16%,较上年度上升1.02个百分点。就日本男性不休育儿假的理由,UNICEF报告列举了职场人手紧缺、从单位氛围来看难以获得育儿假等原因。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