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政府、学校等积极推广普及多语言翻译工具

2019年06月21日15: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1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支持多语言交流的翻译工具开始在日本普及。4月,日本开始施行修订后的出入国管理法,由于预测外国劳动者将会大幅增加,决定采用翻译工具的地方政府数量增加。在东京都墨田区引进翻译工具后,包括行政手续在内的各种申请的办理更通畅,人们纷纷表示“能让申请人用母语对话,让人感觉十分亲近”,对此给予很高评价。

墨田区引入的是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开发的具备30种语言的语音翻译服务系统“VoiceBiz”。人们可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终端下载专用APP使用。据凸版印刷称,预定在大阪市和神奈川县绫濑市等全国八个地方政府正式采用“VoiceBiz”系统,还计划在2020年前将该服务覆盖至600个地方政府。

学校对翻译服务系统的需求也很高。当各国籍的外国人增加时,完善接纳体制也将成为当务之急。除了儿童和学生,还要与家长进行沟通,但语言障碍是个大问题。据说凸版印刷将开始向全国7000所学校推广引用该服务系统。(编译:饶甜甜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