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武的柔情似水

2019年06月24日08:27  来源:文汇
 
原标题:北野武的柔情似水

  《返朴》

  [日]北野武著

  王秀娟译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夏丽柠

  谁能想到北野武的处女作小说《返朴》竟是以“纯爱”为主题?总觉得这样的题材,只有给渡边淳一写才对呢。不过,北野武在《北野武的小酒馆》里写过,“用钱能买到爱,这种话杀了我也说不出口。”看来,纯真爱的念头,在北野武的心里根深蒂固。

  在高龄、少子化日趋严重的日本,婚恋是一个非常热门而现实的话题。以结婚为目的的各种相亲联谊会比比皆是,但大部分大龄青年男女都单刀直入地讨论婚姻,敞开心扉谈恋爱的人越来越少了。也许就是为了针对这个社会现象,《返朴》才反其道而行,写的是一个大龄男青年寻找真爱的故事。这一次,读者终于看到了丑陋强悍的阿武,也有柔情似水的那一面。

  小说里的男主人公小岛悟是设计研究所的设计员。一次,他在Piano咖啡馆偶遇美由纪,俩人一见钟情,约定以后每周四在这里见面,先到先等。如果一方失约,下周再见。连续两到三周失约的话,说明对方已搬离此地。按美由纪的说法,没有联系方式就更不容易失约了。因为失约一次,可能就是永远。开始的约会进展得很顺利,但后来,小岛悟由于工作原因和母亲去世耽搁了几次,终于能去赴约后却再也没见到美由纪。此去经年,读者的一颗心啊,陪着小岛悟起起落落。想起了北野武说的,“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滚烫的人生。”这话就像悟的爱情宣言。虽然孤单,他还是在人海里苦苦寻找美由纪,并在这寻找之中,揭开了美由纪曲折的人生故事。

  本书篇幅不长,但北野武写得极为细致。对小岛悟的设计工作和美由纪的精通音乐也颇费笔墨。北野武是日本漫才演员出身,后进入演艺圈,从未在大公司当过职员。但看他刻画职场之事一板一眼,毫不露怯,显然下笔时认真揣摩过。从北野武能不止一次请久石让为其拍摄的电影配乐,可见他对音乐有很高的鉴赏能力,书中对古典音乐知识的信手拈来,应该算是对爱好音乐的读者的回馈了。

  想起在电影《菊次郎的夏天》里,阿武领着一脸委屈的小男孩,一大一小顶着向日葵走在阳光里的样子,阿武的内心真是个纯净的大男孩,很像小说里的悟。因此,《返朴》这本小说,写的就是北野武对爱的领悟。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