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开启 首批将访问北京、太原、福州

2019年06月26日15: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欢迎晚宴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陈思)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019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日本访华团24日抵达北京,开启了为期6天的访华之旅。当晚,中国科技部为90余人组成的访华团举行了欢迎晚宴。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志敏、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水谷凖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80年中日两国签署《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以来,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迅速发展。特别是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启动实施以来,日本科技人员来华交流渠道进一步拓展,人员规模不断扩大。截止到2018年底,已有来自日本政府部门、知名科研机构、大学等单位的336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成功访华。访华团成员通过亲身感受中国科技发展情况,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了解,通过与中方科技人员交流,双方增进了相互理解,结下了深厚友谊,为中日进一步开展科技合作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水谷凖

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水谷凖表示,日本政府十分重视科技领域的日中人才交流,特别是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实施的“樱花科技计划”,从2014年到去年的5年间,共邀请了约8900名中国青少年访问日本。同时,中国科技部自2016年启动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今年预计将邀请200余名日本科技人员访华。“中日两国科技交流已成为支撑中日友好的巨大财产。”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

从事与中国科技交流事业20多年来,冲村宪树深深感受到日本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与中国的交流合作。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至关重要,因此,在多方努力下,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于2014年正式启动。 冲村宪树介绍,参加“樱花科技计划”的中国青少年都是首次访问日本,他们对日本的印象很好,很多人希望能够再次访问日本。“希望访中团的成员在这几天充分体验、认真感受,向日本传递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志敏

据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志敏介绍,未来两天访华团将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关村等,之后兵分两路前往太原和福州,参观访问大学、科研院所和地方龙头企业,感受中国地方文化,为中日两国互利合作开拓新领域、新途径、新机遇。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