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为何能在国会选举中六连胜?

2019年07月22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为何能在国会选举中六连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在21日举行的第25届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执政联盟稳据参议院过半数席位。通过此次参议院选战,安倍成功跨过了创造日本宪政史上最长执政纪录的最后一道槛,稳定执政至今年11月20日,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位时间最长首相已无悬念。自2012年12月再次上台执政以来,安倍已领导自民党在国会选举中取得六连胜。安倍为何能在再次上台执政之初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领导自民党在此后的国会选举中连选连胜,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民主党失败的执政经历是成就安倍长期政权的最大“救星”。2009年上台执政之前,作为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有较稳固的全国性地方组织,是国会选举中自民党的主要竞争对手,2007年曾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形成“扭曲国会”,对执政党自民党形成掣肘,导致时任首相安倍不久后黯然下台。2009年,民主党通过不靠谱的竞选纲领忽悠选民实现了政权更替,但其后混乱的执政经历证明该党不具备执政能力。民主党失败执政经历的后遗症延续至今,不仅该党自身此后一再分裂,形成日本政坛“一强多弱”的局面,其负面印象在选民心中至今仍挥之不去。据日本媒体分析,在最近的六次国会选举中,除2012年的众议院选举和2013年的参议院选举是选民出于对安倍和自民党的期待助其获胜外,其它四次选举的胜因都不是因为选民对“自民党及其候选人抱有期待”,而是因为“好像比其他(政党和候选人)好”。多数选民将票投给自民党并非支持自民党的政策,而是认为在野党更不靠谱,只能消极地选择自民党。多位曾亲历过自民党与民主党实力相当时期国会选举的自民党国会议员表示,安倍能创造执政时间最长的历史纪录虽有其个人努力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安倍运气好”,没有民主党四年失败的执政经历就不会有今天安倍的长期政权。安倍也深知民主党政权在选民中留下的黑色记忆并加以利用,在此次参议院选举的助选演讲中,安倍经常以“要维护政权稳定,不能让噩梦般的民主党政权重来!”“民主党政权时期的官房长官枝野”等言词攻击最大的在野党立宪民主党。

二、安倍的强势领导人形象拉抬了自民党选情。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来,日本陷入了长期的通货紧缩和经济低迷,经历了“失去的二十年”。伴随经济低迷的是日本政坛的长期动荡,除去2001年至2006年小泉纯一郎时期的长期政权外,日本首相更迭频繁,2006年至2012年间更是出现了“七年七相”的政坛奇观。首相频繁更迭导致日本政府的政策缺少延续性,影响了经济复苏。因此,日本民众普遍期待能有一位英雄式的强势领导人带领日本走出长期低迷,重现昔日辉煌。安倍顺应日本社会期待,2012年再次执政后,经济上强力推行“安倍经济学”,安保上解禁集体自卫权,外交上对韩国示强,为自己树立了强势领导人形象。在日本社会整体右倾的大背景下,安倍保守色彩浓厚的强势领导人形象为自民党赢得了不少选民的期待票,拉抬了自民党选情。

三、持续走低的投票率助力安倍和自民党获胜。随着民众对政治的不信任感增加,日本国会选举的投票率近年来持续走低,2012年以来五次国会选举的投票率均降在50%左右,较上世纪平均70%左右的投票率下降两成。本次参议院选举的投票率更降至50%以下。低投票率对基层组织健全、拥有稳定“组织票”的执政联盟自民党和公明党更为有利。自民党不仅拥有健全的全国性地方组织,还得到日本农协、全国邮政局长会、全国建设业协会、日本医师联盟等业界团体的支持。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背后有强大的支持母体创价学会,拥有800万左右的会员铁票。而在野党自民主党分裂后,其原来拥有的全国性地方组织也分崩离析,最大的在野党立宪民主党至今仍未能在全国健全地方组织。拥有稳定“组织票”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低投票率的情况下明显占有优势,投票率持续走低客观上也帮了安倍和自民党的大忙。(记者 李玉川)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