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想升级成F-35“伙伴国” 美国给泼了盆冷水

徐璐明

2019年07月31日07:4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想升级成F-35“伙伴国” 美国给泼了盆冷水

美国向日本交付F-35战斗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近日日本正式向美国提出了加入F-35战斗机项目的请求,不过美国五角大楼给泼了一盆冷水。

据《防务新闻》网站7月29日报道,日本近日正式表示,有兴趣以伙伴国身份加入F-35战斗机项目,但五角大楼拒绝了这一请求。

报道称,日本加入F-35项目“正式伙伴国”的要求给五角大楼带来了政治难题,美方担心这会造成F-35战斗机全球生产基地之间的关系紧张,并为其他客户国要求更深入地参与到F-35项目中来大开方便之门。

6月18日,日本防卫省整备计划局局长铃木敦夫给美国国防部采购主任艾伦·罗德发送了信函,正式向美国提出咨询,日本如何才能从F-35战斗机的客户国转变为全面参与F-35项目的合作伙伴。铃木在信中提出:“我相信(日本)成为一个F-35项目‘合作伙伴国’是可行。我希望了解,首先,您是否认为日本有可能成为(F-35项目的)‘合作伙伴国’。同时我希望您向日本防卫省提供关于成为‘合作伙伴国’可以享有义务与权利的详细信息,以及关于成本分摊、项目审批途径和审批时间的相关信息。”

这封信函的结尾说:“我们希望根据贵方提供的相关权利与条款,全面审查成为‘合作伙伴国’的相关权利和义务,从而做出最终决定是否启动加入合作伙伴程序。”

日本自行组装的F-35战斗机

主管五角大楼武器采购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德表示,他计划本周会见日本官员,届时将向日本方面摊牌,但东京应该会的得到的答案感到失望。尽管罗德的办公室将负责对日本传达最后的信息,但F-35战斗机项目办公室方面告诉《防务新闻》,他们已经决定只有最初一批F-35项目投资国才能享有“合作伙伴国”的地位。

F-35项目办公室发言人布兰迪·齐夫表示:“F-35合作伙伴申请在2002年7月15日就结束了。”据悉,目前F-35战斗机的“合作伙伴国”共有9个,分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意大利、荷兰、挪威、土耳其,以及英国和美国。

目前F-35战斗机项目的使用国分为两个级别,第一级别是最初加入该项目的“合作伙伴国”,当时除美国外的其他9个“合作伙伴国”提供了43.75亿美元经费用于该战机的研发,这些国家境内也会建造F-35战斗机的零部件生产基地,成为F-35战斗机全球产业链中的一环;第二级别是F-35战斗机的“用户”,主要是后来购买F-35战斗机的国家,这些国家不能直接参与到F-35战斗机的发展决策中,在工业合作方面的权利也较少,例如日本、韩国、以色列等。

F-35战斗机飞抵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进行部署

5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问日本时公开表示,日本计划采购105架美国制造的F-35隐形战机。F-35战斗机是防卫省定位为“防空关键”的下一代主力战机。去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刚刚决定大量采购F-35A及衍生机型F-35B。

日本还决定将“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改造成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未来将搭载F-35B舰载战斗机。尽管在F-35三兄弟中,F-35B是总体性能偏低的一款,其最大起飞重量、作战半径、机动性要比舰载型和空军型差,但面对不具备隐形能力的四代机,F-35B仍然具有非常大的优势。更重要的是,F-35B可凭借自身的隐形优势,对别国陆上目标、海上大型目标发动“偷袭”,这将让海上自卫队更具进攻性。这意味着未来日本的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都会将F-35战斗机作为主力战机,为了充分挖掘这款战斗机的性能和进一步掌握第五代战斗机的技术,日本要求加入F-35战斗机项目,成为“合作伙伴国”也是意料之中。其实目前美国和日本在F-35战斗机的合作上已经相当深入,美方允许日本在国内自行组装F-35战斗机,让日本得以掌握该型战机的部分关键技术,这是其他F-35“用户”没有的待遇。

而且现在土耳其因为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问题和美国“闹僵”,美国以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斗机项目作为威胁,这似乎使得F-35项目的伙伴国出现了一个“空位”,日本在这个时候提出加入F-35项目也是让人感到很是微妙。不过美国的担心在于,如果批准日本成为合作伙伴,那么就会导致其他后续购买F-35国家的纷纷效仿,这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混乱。

另外在今年的4月9日,日本刚刚成立首支实战F-35战斗机部队之际,就遭遇了严重的坠机事故。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三泽市)的一架F-35A于训练中在太平洋上坠机,事发后美日出动多艘舰船、战机搜索了一个多月,也未能找到机体所在,只找到了少量的残骸和受损的飞行记录装置,得不到关键的飞行记录,被视为“全是机密”的大半机身和飞行员仍然下落不明。这也是世界首起F-35A战斗机坠毁事故,日媒称这必将会影响日本大量采购F-35机型的计划。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