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业捕鲸重启将满1个月:捕捞顺利但需求不振

2019年08月01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商业捕鲸重启将满1个月:捕捞顺利但需求不振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后,时隔31年重启商业捕鲸,到8月1日将满1个月。没有反捕鲸团体的大规模妨碍,捕捞顺利进行,水产厅官员强调效果称“捕获量比预想的更多”。但在消费热情不高的情况下,依然难料商业捕鲸能否成为赚钱的生意。为确保从业者的收益,今后激活需求成为课题。

日本6月30日退出IWC,停止此前一直实施的科研捕鲸,7月1日在日本领海及专属经济区(EEZ)重启了商业捕鲸。在使用小型捕鲸船的沿岸作业方面,5艘船自1日起在北海道钏路近海作业一周,捕获12头小须鲸。各地卸货的鲸肉在市场进行拍卖,根据部位不同,有的鲸肉每千克卖出超过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4元)。

在大型船的近海作业方面,3艘船组成的船队从山口县下关港出发。7月4日至29日在从爱知县到东北地区的近海作业,捕获67头布氏鲸。截止至12月的150头捕捞配额中,至此已有约45%被消化。今后预计将正式在市场上流通。

不过,由于捕捞限制和牛肉等需求扩大,1962年度曾高达23.3万吨的鲸肉国内消费量近期已跌落至5000吨左右。捕鲸业界推出使用鲸肉的菜单、以低热量高营养等进行宣传,意图激活需求,但消费前景不明。

日本小型捕鲸协会会长、也担任实施沿岸作业的太地町渔协(位于和歌山县)参事的贝良文表示,商业捕鲸刚刚重启后,“行情也存在庆祝成分,卖出了好价钱”。但由于今后的价格将根据需求变动,他指出希望根据今年的总体捕捞情况“认清削减经费的必要性”,示意将把削减鲸鱼解体人员也纳入视野进行应对。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