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阿尔茨海默病新药或率先落地中国

2019年08月08日13: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张靖) 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老龄化的加剧,认知障碍症日渐成为普遍性的社会问题。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认知障碍症类型。

7日,NeSA合同会社医药开发咨询顾问、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研究指导顾问西野武士,鸟取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诊疗教授、神经病理诊断科科长加藤信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肖卫忠等中日医学专家在京召开座谈会,就阿尔茨海默病防治、新药研发、中日医学界交流体系构建等进行了探讨。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日中产学官交流协会等相关机构代表也参加本次座谈会,就如何推动日本新研制药物落地、早期筛查系统导入等交换了意见。

阿尔茨海默症发展过程

据西野武士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脑中,会先后出现β淀粉样蛋白和微管相关蛋白tau的沉淀,当蛋白聚集成斑块后,开始阻碍脑细胞之间的信息传递,从而逐渐削弱患者的认知功能。而他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助于延迟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沉淀的成分,由此设想该成分或对阿尔茨海默病也有疗效。后经实验论证,对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投用该新药后,小鼠脑内的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沉淀显著延迟,行动迟滞的症状得到有效改善。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与人类最接近的灵长类动物身上观察阿尔茨海默病需要长达几十年,所以为了在短时间内得出准确的实验结论,鸟取大学医学部教授加藤信介通过基因变异手段,使白鼠携带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基因,制造出了第一例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小鼠。

NeSA合同会社医药开发咨询顾问、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研究指导顾问西野武士

鸟取大学医学部教授加藤信介

此前有报道指出,阿尔茨海默病是全球药物研发史上成功率最低的疾病。对于失败原因,西野认为以往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多集中于去除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而新药侧重于抑制蛋白的生长。

在西野看来,一旦罹患阿尔茨海默病大脑将不断萎缩,很难恢复到原水平,因此早期防治是关键。他研制的新药更着重于早期发现和延缓病情。通过该药物可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社会负担,大大降低社会经济压力。西野表示,计划在中国进行该新药的临床实验,并在会议上针对临床实验的可行性及具体措施与中方专家交换了意见。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非常重视健康、康养课题。8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文件,批复同意建立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来自21个部委。该文件同时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联席会议不刻制公章,不正式行文。这将为国外先进药物、技术在中国得到应用提供有力支持。李小军还表示,协会将为中日专家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有利于国民健康的项目、技术落地。

据悉,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认知障碍症类型,占所有认知症的60%以上。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已超过千万,居世界首位,并且每年以30万以上的新发病例快速增长。

(责编:张靖、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