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法律依据 日本政府认为禁止纹身者泡温泉不可取

2019年08月13日14: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一直以来,日本公共浴场、温泉旅馆对纹身者入内保持着拒绝的态度,不过这一倾向现今出现了宽容的倾向。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来临,日本政府认为,温泉不应以纹身为由禁止纹身者入内。但在日本,凡是有纹身的人一般会被贴上“反社会”的标签,对纹身人士浸泡温泉持开放态度这一做法到底能扩大到多大程度仍是一个未知数。

位于日本东北福岛市的土汤温泉环境优美,环绕着吾妻连峰。近几年,访日外国游客不断增加。去年夏天,境内的酒店“山水庄”从去年夏天开始允许有纹身者使用店内5家“大浴场”,以此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到访。

针对解禁纹身的理由,酒店方面表示,随着海外游客的增加,“禁止纹身者入内”只会让经营变得更加困难。目前还没有收到客人的投诉,今后考虑直接打出“允许纹身者入内”的标识。另外,不会区别纹身类型,任何类型纹身均可入内浸泡温泉。

针对接待有纹身的外国游客,日本观光厅2016年3月曾经通知过一般社团法人“日本温泉协会”。明确表示,“仅以纹身来拒绝游客入浴的做法是不恰当的”。同时向该协会介绍了几种应对方法,如有薄膜覆盖纹身、划分入浴时间、介绍包租温泉等。

2017年2月,安倍内阁也认为,很难仅以纹身为由拒绝游客入内。

日本温泉设施拒绝纹身者入内泡温泉究竟有什么依据呢?

按照《公共浴场法》,有针对传染病患者的相关规定,但没有对纹身的相关规定。日本温泉协会的负责人解释说,禁止纹身者入内无法律依据,这只是温泉设施的惯例。因此,公共温泉设施不能以纹身为由拒绝纹身者入浴。

另外,为宣传允许纹身者入浴,日本九州地区的大分县专为外国人制作了介绍大分县别府市内市营温泉的小册子,对纹身游客敞开了大门。(编译:刘欢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