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语言年纪限制 日本拟降低入境门槛吸引日裔第4代赴日就业

2019年08月15日15: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自从2018年7月实施以来,日本允许居住在巴西、秘鲁等国的第4代日裔年轻后代在日工作的在留资格制度的利用率低迷。

当初,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设置的每年取得该在留资格的年度人数上限为4000人,但截止到6月17日,只有43人取得在留资格,比例不足1%。

据悉,利用率低的门槛卡在了该在留制度对日语能力、年龄做出了严格的限制。目前,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在讨论放宽相关条件限定。

能前往日本工作的日裔第4代,在该制度实施之前,原则上规定与获得“居住者”资格的日系第3代的双亲一块生活的未婚、未成年子女。应日裔相关团体的要求,日本法务省于去年7月,将日裔第4代纳入到了有资格申请在日就业的“特定活动”签证资格范围,让年轻日裔更容易在日本工作就业。

不过,该政策要求具有基本日语能力,相当于日语能力考试N4程度的语言水平,且将年纪限定在18岁至30岁以下。满足资格者可以最长在日本逗留5年,但不可携带家属。另外,该政策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申请者能在日本找到能够协助其生活的“协助者”。

位于横滨市的“海外日裔协会”是负责海外日裔交流业务的协会,事务局长西胁祐平指出,“日裔第4代中很少有人能符合日语要求”,因此请求政府放宽对日语、年龄、不可携带家属条件等方面的限制。

基于这样的请求,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正在讨论放宽条件限制。具体来讲,关于日语能力,讨论将采取更加灵活富有弹性的方式来证明日语能力,不仅限于日语能力考试的结果。针对延长在留时间和允许携带家属的建议,不少人认为这两项比较难以实现,日本政府在修改规定之际,如何能增加申请者将是一个不小的课题。(编译:刘欢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