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于明年首次实施国内贫困儿童情况调查

2019年08月16日16: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6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为正确把握各都道府县的儿童贫困率,计划于2020年实施一项使用统一指标的全国调查。日本内阁府此举的目的是为了便于比较分析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调查,同时也准备把调查的相关预算计入2020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中。这是日本首次将儿童贫困问题作为焦点开展全国调查。

针对儿童贫困问题,日本政府于今年6月通过了修正对策推进法。为了更方便对贫困儿童进行援助,日本政府将承担制定贫困对策计划义务的行政地区,从都道府县扩大到了更下一级的市町村。

目前,日本可以以总务省的全国消费实态调查和厚生劳动省的国民生活基础调查的结果为基础,把握全国的贫困率。但由于调查样本数量有限,所以日本政府很难按照都道府县进行详细的分析。即使是拥有30多个调查样本的都道府县,独自以儿童贫困率和学习相关事项为中心进行实态调查,也会由于各自的问题不同,出现难以比较分析的情况。

日本内阁府预计在2020年实施的调查中,除了儿童贫困率,还将对关系到儿童的饮食、学习、以及区域社会等问题进行广泛地调查。这是为了以客观的数据为基础,把握各县的状况。各地负责人也希望通过客观数据,向对儿童贫困实态持怀疑态度的地方议会和选民阐明实施对策的必要性。

而且,日本政府还将采用调查家庭“饮食是否充足”“是否有自行车”等直接确认生活充足程度的“指标”,更加严谨地把握实态。如果只是以国民收入为基础计算贫困率,那么即使收入有限,只要有积蓄和房产,有的家庭也可以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因此也许不能反映出实际的状态。(编译:陶鑫明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