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环月飞行的日本富豪前泽友作:金钱不重要

2019年08月17日09:28  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由田朴珺担任总制片人、总导演和主持人的文化探索访谈节目《谢谢你系列-万悟声》16日中午播出了第10期。

节目中,田朴珺对话花2.3亿美元包下了全球首趟私人绕月旅行全部座位的日本富豪前泽友作,以及日本当红艺术家名和晃平,畅谈梦想与现实,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

节目组供图

2018年9月18日上午,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在发布会上宣布,5年后,前泽友作将作为第一位私人月球旅行者,搭乘Space X BFR飞船绕月旅行。在前泽友作之前,只有24个人类飞向月球,且无一例外都是专业的宇航员。

前泽友作花2.3亿美元包下了全球首趟私人绕月旅行全部座位,并拟定免费邀请6到8位艺术家同行。他只给这些被邀请的艺术家们提了一个要求:回到地球后,要创造出能激发每个人梦想的作品。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举动?前泽友作认为自己永远14岁,“任性,淘气地挑战新事物,完全没法静下来”。问到钱和生活方式哪个更重要,他告诉田朴珺,“金钱是不重要的,如果可以,把金钱从这个世界上消除会比较好”。

在前泽友作看来,就算没有钱,自己也可以得到喜欢的东西。而为了得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前泽友作也可以一掷千金,他以1.105亿美元的大手笔,拍下巴斯奎特的一幅涂鸦《无题》。

节目组供图

而日本的当红艺术家名和晃平,则把艺术和商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巧妙地在艺术家、设计师和建筑师三种身份中穿梭。

名和晃平的“棱镜鹿”拍出5796万日元,刷新了他自己的拍卖纪录并成为日本成长速度最快的当红艺术家。

对于田朴珺提出了“如何理解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名和晃平坦言,“在艺术家活动之上,更重要的是要在市场中寻找志趣相投的能持续收购你作品的收藏者”。

(责编:袁蒙、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