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揭露战争责任展览被迫中止

2019年08月19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日本揭露战争责任展览被迫中止

每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前后,日本全国上下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回忆战争的残酷、重温和平之珍贵。但令人遗憾的是,仔细观察各种活动后会发现,日本往往把重点放在本国遭受的战争苦难上,发动战争的责任和对亚洲各国造成的灾难却被刻意淡化。日本有句老话叫“臭的东西就盖上盖子”,反映在侵略历史问题上,日本往往选择掩藏、失忆,对部分有识之士的揭露,还会选择打压。近日,日本国内一个揭露“慰安妇”历史和日本战争责任的展览就因为右翼势力的恐吓被迫中止。

吸引大量观众

8月3日,国际艺术节“爱知三年展2019”系列展览的组成部分“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因遭到干扰、恐吓,在开幕第三天被迫中止。

据共同社报道,“爱知三年展2019”执行委员会3日宣布,中止“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的所有展出。担任艺术节执委会会长的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在记者会上说,艺术展接到大量“近乎恐袭预告和胁迫”的电话及传真,有人甚至扬言“要带着便携式汽油桶去会场”。出于安全考虑,艺术展执委会决定中止所有作品的展出。

“表达不自由展”最早在2015年第一次举办,展览汇集了近年来在日本国内展览馆和美术馆展出中被撤展或拒绝展出的作品,其中包括象征二战时期被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和平少女像”,以及揭露日本战争责任、殖民统治、昭和天皇战争责任和维护宪法第九条等展品。这些展品在说明中统一加上了近年来在展览中,特别是在公共文化设施中被拒绝参展或撤展的详细说明。

据日媒报道,展览在3日宣布中止前吸引了大量参观者到场,但是也接到了大量抗议展览的电话和邮件。仅在1日至4日期间的抗议就超过了3000件。抗议的对象不仅包括执行委员会事务局,还扩大到爱知县政府、会场所在设施和赞助企业,甚至展会相关职员的个人信息也被泄露到互联网上,其中激烈者还让人不由联想到京都动画公司纵火杀人案的传真。

针对“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被迫中止,6日参加国际艺术节“爱知三年展2019”的72名艺术家发表联合声明,对政治干涉和威胁展览的行为提出抗议。

声明指出,艺术节追求的是“尊重每个人的意见和立场差异,实现所有人公开讨论”,中止展览将剥夺人们欣赏作品的机会,堵塞活跃讨论的通道。声明谴责部分政治家的干预和恐袭预告等威胁,要求恢复和继续举办展览,使之成为确保安全下自由豁达地进行讨论的场所。

政府施加压力

正如72名艺术家在联合声明中所指出的那样,揭露“慰安妇”历史和日本战争责任的“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是在日本国内部分政治家干预和右翼势力恐袭预告下被迫中止的。

首先对“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发难的是在历史问题上一直持右翼立场,此前曾发表过否定“南京大屠杀”言论并大言不惭地称“慰安妇”问题为捏造的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8月2日,担任国际艺术节“爱知三年展2019”执委会代理会长的河村隆之向大村秀章发出抗议文件,称“慰安妇”问题“不可能是真的”“不应该在使用国家公共资金的地方展示”,要求中止“和平少女像”等展品的展示。8月3日,河村隆之在记者会上说,展出象征“慰安妇”的少女像等同于“承认了韩国有关日本强制征集数十万‘慰安妇’的主张,这与日本的主张明显不同”;河村隆之进一步表示“不能仅仅中止展览就了事”,决定展览的人还要谢罪。在相关言论遭到大村秀章有关违反宪法第11条的谴责后,河村隆之5日竟然说:“(少女像)是践踏日本人心灵的东西。”

此外,在“慰安妇”问题上持右翼强硬立场的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对“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也提出批评,称展出象征“慰安妇”的“和平少女像”等展品“是反日政治宣传”,大村秀章“理应辞职”。大阪市长松井一郎也声称,“‘慰安妇’像等在内容上没有事实依据,持续举办使日本人陷入被蔑视境地的展览并不合适”。

在河村隆之等地方行政长官对“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进行干预外,日本政府也对展览施加了很大压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说,“爱知三年展2019”是文化厅的支援项目,“要在确认、详查事情事实基础上作出恰当应对”,暗示对展览内容存在质疑,可能在政府赞助金上进行干预。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柴山昌彦8日更是提出,将就文化厅对展览提供赞助金的决策过程进行调查,对菅义伟的表态作出呼应。

在政治家之外,“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收到了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大量恐吓电话、传真。7日,爱知县警方以涉嫌威力妨碍业务对发传真扬言“要带着便携式汽油桶去会场”的卡车司机实施了逮捕。

并非孤立事件

“表达不自由展·那之后”特别展览这类揭露日本侵略历史和战争责任的活动,在日本受到右翼势力恐吓、威胁的事情并非孤立事件。

2017年,日本NHK电视台播出了以从俄罗斯拿到的长达20小时的原731部队成员的认罪录音制作的纪录片《731部队的事实——精英医学家和人体试验》,通过事实揭示731部队灭绝人性的凶残暴行。遗憾的是,纪录片播出后NHK电视台受到很多攻击,部分右翼分子留言称“这完全是抹黑,根本没有证据证明有731部队”“反日的NHK向世界传播捏造的节目,故意贬低日本”“NHK的纪录片是把审判中的照片和其他途径获得的录音合成的,一定是伪造”。

此外,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本国内和平反战团体在举办活动时,不仅经常遭到右翼组织的干扰,在申请、租借场地时,也经常碰到被拒绝的情况。

日本国内揭露侵略历史等的活动受到打压,除了与日本的耻感文化和“臭的东西就盖上盖子”的社会习惯有关外,日本政府美化、歪曲历史的做法无疑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以“慰安妇”问题为例,尽管日本政府在1993年发表“河野谈话”,承认“慰安妇”历史,并表示谢罪和反省,但近年来日本政府却将“河野谈话”解释为日本政府和军方没有直接下达强征“慰安妇”的命令,是分布在日本占领区的部队私自设立了私人交易的慰安所,因为政府和军方没有直接参与慰安所设置,也没有证据证明强征“慰安妇”,故在“慰安妇”问题上日本仅有“道德责任”,没有“法律责任”。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歪曲历史的做法,为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上颠倒黑白、任意抵赖提供了说辞,而731部队、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无不被如此对待。

此外,日本政府在言论自由幌子下对右翼活动的纵容,也助长了右翼的气焰。在日本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右翼组织的活动,书店也经常看到右翼作家撰写的各种歪曲历史的书籍,其宣传内容除了美化侵略历史、复活军国主义外,皇国史观、种族优秀论等封建思想也充斥其中。对此,日本政府以言论自由为由,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因为日本政府的错误立场,“8·15”当天靖国神社内右翼分子身上的旧日本军服,近年来竟然开始穿在了涩谷万圣节游行的青年人身上,年轻一代历史认识的混乱已然显现。(记者 冀勇)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