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端刨冰青睐自然冰

2019年08月20日15: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日本高端刨冰青睐自然冰

日本老人山本佑一郎(音译)一家世代采冰为生,在电冰箱普及后险些丧失生计。多亏老人的坚守执着,采冰这门传统手艺在日本没有消失,刨冰这种寻常食品现在变身为高档甜品。

山本佑一郎现年68岁。法新社19日报道,他13年前接手家族生意,传统采冰行业当时濒临消失,人力采集自然冰制作的刨冰与冰箱制冰产品售价相当,一份卖200日元。他知道,这样卖下去只会倒闭,于是耗费数月调研,推出价格不菲的手工刨冰,每碗800日元。他还把自然冰的价格提高到每箱9000日元,比先前高出6倍。

手工刨冰原材料来自山本家乡日光的自然冰,配上高浓度果泥而非人造糖浆,但由于价格昂贵最初几乎无人问津。一些时候,连续几天卖不出去,扔掉的冰有好几吨重。幸运的是,日本三越百货的采购人员看上这种手工刨冰,山本时来运转。

现在,山本的企业每年采集160吨自然冰。这是一项辛苦的工作。每年秋天,工人们在地里开辟出游泳池大小的池子,向池中注入泉水。为去除水中泥土和落叶,工人会将最初冻结的薄冰刮去并在池中注满泉水。冬天最为忙碌,只要冰上有落雪,就要刮掉,否则会延缓泉水冻结。山本回忆:“我有一次连续16个小时不停除雪。”下雨天则要当心冰面破裂,因为这样的冰只能弃用。

通常情况下,大概两周时间,结冰厚度可达14厘米。这时候,工人们将冰层切割成长方体,每块重大约40公斤,再借助竹制滑梯将冰块送到装有锯末的冰屋里储存。这些冰块最后出售给高端甜品店或商场,用于制作刨冰。相比冰箱制冰,自然冰更坚硬、更容易刨出薄且不易融化的冰碴,制作出的刨冰口感更佳。

山本成功开辟了市场。日本现在有更多个人和企业采集自然冰、制作手工刨冰。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