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警方年内引进高光谱成像仪 能够采集重叠指纹

2019年08月23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警方年内引进高光谱成像仪 能够采集重叠指纹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为提升犯罪现场指纹采集能力,日本警察厅年内将引进早稻田大学等共同开发的摄像装置“高光谱成像仪”。

  据悉,对于此前无法采集的“重叠指纹”,使用该装置可以实现采集。警察厅称“办案现场重叠指纹鉴别方法的确立在全球也属首次”,鉴定能力有望得到飞跃性提升。

  警察厅将花费数年时间提升装置的操作性能,力争实现在各地警方的全面配备。负责人期待称:“此前无法采集的指纹今后将可以采集,这将是划时代的进步。”

  警察厅2013年已完成激光照射设备在各地警方的配备。新计划引进的高光谱成像仪灵敏度和精度非常高,使用该装置对激光照射检测到的波长进行拍摄和解析,能够对洒上粉末或试剂的以往方式无法采集的重叠指纹实施分离并分别显示图像。

  高光谱成像仪的形状类似小型摄像机,包括显示检测到的指纹图像的电脑在内,整套设备为可以装入行李箱的大小。

  据悉,不仅是重叠指纹,过去因附着成分的绝对量较少而无法成像的指纹今后也能实现采集。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