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乎“白送”的房产价格 意在吸引外来人口

2019年08月23日14: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年来,“国外一元买房”的新闻屡见不鲜,令不少人开始向往国外房价低廉、田园牧歌的小镇生活。天下真有这样的好事吗?看似“白送”的房子背后,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真相?这些“一元房”又附加了怎样的苛刻条件和后续填不完的“坑”?

1坪(约3.3平方米)8日元出售的住宅用地(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与大多数欧美国家一样,日本因少子老龄化问题,许多城市、乡村逐渐丧失活力,闲置的土地和房屋也越来越多。未来,日本人口仍将持续下降,购买房产是否还存在资产价值,对于现在的日本人而言,也是需要深思熟虑后再行动的。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日本国内一些地方政府、自治团体推出了部分“白送”价格的房产,但表面背后,真的是这么简单吗。

日本总务省近日发布的最新人口动态调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国内总人口约为1.25亿人,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3万人,下滑幅度创历史新高,连续10年减少。该报告说,日本国内人口向东京都市圈集中的“单极化”趋势日趋严峻。除了东京首都圈(包括东京都及周边的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和冲绳县意外,日本各地的人口均在下降。其中,名古屋都市圈(爱知县、三重县、岐阜县)以及关西都市圈(京都府、大阪县、奈良县、兵库县)人口数量减少最多。

日本地方偏僻地区缺劳动力人口,地方政府提出种种实惠条件吸引外来人口。日本广岛县神石高原町近日宣布,将以每坪(合3.3057平方米)8日元(约合人民币0.48元)的价格向年轻家庭出售住宅用地。

待出售的住宅用地共有5块,三块72坪(239平米、576日元)售价约人民币35元,两块125坪(413平米、1000日元)售价约人民币60元,位置在距离町政府东北方向约10km的丰松地区。随着人口密度降低,这里仅存的丰松小学内就读的儿童目前仅剩18人。当地政府希望能够增加儿童人数,维持该地区的发展。当地政府同时制定了诸多移入条件,如现居町外,拥有小学生以下孩子的家庭,购地后三年内完成房屋建设等。如果应征人数过多,则将采取抽签的方式。

据悉,从该地区步行至附近小学、政府办事所、幼儿园等,花费时间均不超过十分钟,“欢迎大家踊跃报名”。但由于偏僻地区,存在就业机会、医疗卫生环境以及地方习俗等问题,政府的优惠政策不足以吸引外来人口。(吴颖、李沐航)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