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严重 日本政府综合施策建设健康社会

冀勇

2019年08月26日13:0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老龄化严重 日本政府综合施策建设健康社会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报告称,2018年日本人均预期寿命创新高,男女分别达到81.25岁和87.32岁。与此同时,日本老年人预期寿命减去健康寿命所得到的带病生存时间较长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缓解。目前,如何延长健康寿命,使老年人晚年继续保持有品质生活,甚至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从而缓解普通家庭的赡养负担以及社会保障负担,已经成为日本全社会的课题。

据早先一项调查显示,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与健康寿命之差为8.84年,女性为12.35年,这一数字意味着老年人晚年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子女、社会提供生活照料,这不仅将加重家庭的赡养负担,还将加重养老金、医疗、护理等社会保障负担。

长久以来,日本政府从延长民众健康寿命出发,鼓励民众养成良好的运动、饮食和睡眠等生活习惯。为此,日本推动全社会从提高健康意识、完善体检医疗、普及体育锻炼、优化营养饮食等方面,综合施策,建设健康社会。近日,本报记者一行到日本食品公司龟甲万株式会社所属的龟甲万综合医院采访,从构建地区共生社会和健康饮食的角度,了解日本的医院为延长民众健康寿命所作的努力。

龟甲万综合医院位于日本千叶县野田市,成立于1914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龟甲万综合医院一直与当地政府、居民一起致力于地区共生社会的建设,并助力延长民众健康寿命。

在接受采访时,龟甲万综合医院院长久保田芳郎介绍了危害日本人健康的主要疾病及病因。久保田说,导致日本人患病死亡的病因中,癌症、心脏疾病、肺炎和脑血管疾病分列前四位。其中,引发癌症的原因又以饮食为主,占比35%。日本近年来癌病患病率的增加,最大的原因是年轻人饮食习惯的“欧美化”,也就是动物性脂肪摄取比例增加、饮食不规律和在外就餐的增加,导致日本人罹患的疾病也呈现出“欧美化”特征。

久保田介绍说,龟甲万综合医院的经营理念是通过医疗实现丰富的饮食生活和健康,为地区社会和地区医疗作出贡献,在这一理念下医院致力于生活习惯病的预防和治疗。

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要采取多种办法提高老年人的健康寿命。对此,日本在饮食与健康方面的探索或可成为中国的有益借鉴。(驻日本记者 冀勇)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