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废导致“旧冈崎家住宅”将从日本福岛重要文化遗产中除名

2019年09月05日08: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5日电(李沐航)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福岛县会津若松市河东町的江户时代中期建筑“旧冈崎家住宅”由于茅草苫不断脱落、房屋损坏,将被从“重要县级文化遗产”中除名。福岛县文化遗产保护审议会伊藤喜良会长于3日就“除名”向县教育委员进行了说明。县教委表示,作为文化遗产由于损坏被从文化遗产名单中除名尚无先例。

“旧冈崎家住宅”是矢吹町中畑的村长居所,建于1770年,与“戊辰战争”中被烧毁的会津藩校日新馆一同被修复。1988年“旧冈崎家住宅”被拆除重建于会津藩校日新馆旁,次年被指定为福岛县重要文化遗产。

“旧冈崎家住宅”的屋顶宽约28米、纵深约10米、高约8米。最初作为江户时代的资料馆向青少年展示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现在,该建筑的屋顶有一半脱落、房屋大梁也有部分损毁,并且有倒塌的可能。“旧冈崎家住宅”前已竖起“禁止入内”的警告牌。

县教委称,现在“旧冈崎家住宅”的所有者为专门承办“红白喜事”的“神保”集团,该集团也签署了对该建筑修理、保护等相关协议,但现在对该建筑的修复还没有任何反馈,所以将把“旧冈崎家住宅”从“重要县级文化遗产”中除名。

“神保”集团随后表示,会就此事件进行认真讨论。文化遗产领域也发出了“江户时代中期的建筑是非常珍贵的,‘旧冈崎家住宅’太可惜了”的声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