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有隔阂!日俄首脑会谈未就和平条约谈判取得进展

2019年09月06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立场有隔阂!日俄首脑会谈未就和平条约谈判取得进展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在俄罗斯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围绕包括“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两人虽然就面向未来推进作业的方针达成了一致,但未能取得进展。

据报道,关于在“北方四岛””的日俄共同经济活动,两人确认将致力于尽早具体化。会谈后,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的会议上表示缔结条约存在“许多问题”,强调在国家安全上与美国的关系成为了阻碍。

分析称,6月在大阪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以和平条约谈判达成框架协议为目标,但结果未能实现。安倍试图重新再来,然而此次会谈再度鲜明地显示出达成协议之路十分艰险。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说明称,首脑会谈上,有关和平条约的双方立场存在隔阂。

两国首脑同意在11月智利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之际再次会谈。

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的会议上,再次表示争取基于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缔结和平条约。安倍指出缔结条约是历史使命,呼吁“让我们相互尽到对历史的责任”。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