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故事IP引注目 资本为何不放过《深夜食堂》

2019年09月07日09:58  来源:北京商报
 

影视公司对于《深夜食堂》这一IP的改编热衷一直居高不下。近日,由梁家辉执导并主演的电影《深夜食堂》在国内各大影院上映,而这也是国内资本继此前翻拍电视剧后,第二次瞄准《深夜食堂》进行布局。与此同时,不只是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已围绕《深夜食堂》推出诸多影视作品,数量共计达到10部,这也使得该IP变得愈发炙手可热。

《深夜食堂》的高热也引发业内的讨论,且与部分IP或拥有奇幻的故事背景,或情节紧张激烈,又或是人物角色夸张、富有个性不同,最初只是一部漫画的《深夜食堂》显得较为平淡,背景只是一个深夜营业的小餐馆,讲述着可能在每个人身边发生过的市井故事。但就是这样一个IP,却频频引得市场注目。

影评人刘贺认为,现阶段观众对于影视作品的需求已愈发多元化,且与过去观众会追求大场景、快节奏的影视作品不同,面对繁忙的工作和生活,部分观众也希望能通过相对平淡和节奏较慢的影视作品来缓解自身的压力,越来越多的慢综艺出现就是佐证之一,此外《深夜食堂》讲述的故事也较为接地气,同时偏于温情,让观众更有亲切感,这便为《深夜食堂》打开了观众基础。

有了观众基础,相关资本便开始围绕市场需求相继布局,如日本的MBS、Toei Co. Ltd.,韩国的SBS等,均站在《深夜食堂》的背后,而仅在中国市场,便有华录百纳、风火石文化将《深夜食堂》改编为电视剧,同时此次上映的国产电影版《深夜食堂》,背后的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更是多达17家。不只是影视公司,明星也相继在《深夜食堂》中汇集,包括国内的黄磊、梁家辉、刘涛等较具知名度的演员,均出演了相关影视作品。

然而不难发现,在诸多版本的《深夜食堂》中,国内观众对于中国资本翻拍的作品并不感冒,相关作品的口碑评价也较低。以正在上映的国产电影版《深夜食堂》为例,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已进入上映第7天的作品仅获得约2356.2万元的票房,同时豆瓣电影评分为5.3分,并被预测国内累计票房约为2694.2万元,而此前上映的国产电视剧版《深夜食堂》,更是在播出后引起不小的争议,豆瓣评分也低至2.8分,约八成的评价者给该剧打出一星的评价。

曾观看过《深夜食堂》日本版电视剧和中国版电视剧的观众刘女士表示,原作的《深夜食堂》是依据自己所生活的环境讲述故事,而中国版电视剧虽然将原作引进过来,但这种直接搬家的《深夜食堂》并不符合国内观众的生活,且不仅是故事剧情完全脱离生活,里面部分角色也过于夸张,完全不符合国内的环境,因此让人看着很尴尬,这需要更本土化才能让观众有亲切感。

“水土不服”是不少观众给中国版《深夜食堂》打上的标签。“其实不只是《深夜食堂》,很多其他从国外引进的IP,在制作中国版影视剧时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这实际上代表着国内资本在操作海外IP时还需要在本土化上进一步强化,引进IP只是第一步,如何能与国内市场相融合更为关键,只有真正实现落地,才能获得国内观众的认可”,刘贺如是说。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