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重县珍珠贝大量死亡 数量占总数2成以上

2019年09月11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三重县珍珠贝大量死亡 数量占总数2成以上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关用于珍珠养殖的阿古屋贝(珍珠贝)在产地大量死亡的问题,日本三重县9日公布调查结果称,县内死亡的阿古屋贝达到209.2万个。据该县称,县内截至6月的阿古屋贝总数估计约为1022万个,死亡数量占到总数的2成以上。问卷调查的回收率约为48%,实际受害情况可能更广。

据报道,在农林水产省统计中,位列2017年养殖珍珠生产量全国前两位的爱媛县和长崎县,也发现了阿古屋贝的大量死亡。排在第三位的三重县生产量为4.1吨。三重县的志摩市英虞湾和与该市相邻的南伊势町五所湾等地,阿古屋贝发生了大量死亡。

县水产研究所等方面8月以县内252个养殖户为对象,开展问卷调查,122个养殖户给出了回答。据该县称,死亡的阿古屋贝中,8成是出生不满1年的幼贝。按贝的年龄来看,幼贝死亡率达70%,2年贝为23%,3年贝为24%。

报道称,养殖的阿古屋贝中,很多能看见被称为“外套膜”的部分,出现萎缩的症状。包括死亡贝在内,27%的2年贝、25%的3年贝出现上述症状。该症状被认为出现在海水温度较低时,夏季大量发病十分罕见。幼贝的外套膜较小,因此发病情况不明。

三重县为查明大量死亡的原因,将在调查养殖情况等的同时,与政府研究所和大学合作,力争10月下旬前后实施基因检测等。

(责编:刘戈、陈建军)